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食人”井盖谁人之过?

2018-12-07 16: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黄彩霞

  12月4日晚,下沙观澜时代云邸小区,一对年轻夫妻开车回家,车停好,怀孕7个月的妻子小任下车刚走一步,就落入一口窨井,老公小朱马上跳下去,也没能把她救上来。消防队员赶到,从井中救出小任,但她与腹中胎儿已经双双身亡。(成都晚报12月5日)

  对于这样一起一失两命的悲剧,我们感觉万分悲痛。缘何井盖“食人”屡见报端却又屡禁不止?个中原因,恐怕很难简言蔽之。

  首先,房产商过度追求利益最大化和施工方安全意识不强是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据了解,承载量较轻的草坪井盖的市场价格约为292元,而具有更大承载量的窨井盖市场价格约422元,在利益的驱使下,忽视了现实的情况,一味选择成本较低,安全性能较低的产品,最终酿成祸端。据井盖生产方透露,事发地周围都有铺砖,并且人流量较大,按照规定应该采取比较厚实、承载重量较大的窨井盖,而非承载只有几百公斤,主要用于美化绿化作用的草坪井盖。安全面前无小事,一点马虎不得有,稍不留心注意就会造成严重的恶果。

  其次,物业管理难辞其咎。据记者了解,事发地是花圃绿地,按照规定用作消防登高场地,不允许随意占用此地停车。该小区在物业管理过程中由于未能及时合理规划停车场地,导致小区内部车辆无法自行消解,过多的车辆占用消防登高场地,而物业管理者针对此现象并未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保证草坪的正常用途。若是物业方能够采取强硬的态度,一旦发现车辆违规停车就给予警告甚至一定的处罚,这次悲痛事件也许可以避免。再试想,消防登高场地用作停车,倘若有一天小区内发生了火灾,居民因楼层和火势问题被困楼上,而此时消防车却因停车位置的原因不能找到合适的停车点甚至根本无法进入小区,此类现象一旦发生,后果恐怕不仅仅是一失两命。

  归根结底,井盖问题是是城市的“里子”,折射出的是从开发商到施工方再到物业管理的“良心”。也只有各方严格把关,加强管理,才能有望让“食人”井盖不再食人。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