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莫因缺乏公德心的拍照让文明蒙尘

2018-12-07 16: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安进秋

  12月初的成都,银杏叶片片飞舞,点缀了街景,引得路人纷纷驻足观看和拍照,尤其在一些“网红”打卡地更成了一道盛景。然而,有市民为了照相摆Pose,不顾环卫工清扫成果,将成堆银杏叶撒向空中,故意营造一种“漫天飞舞”的拍摄背景。12月3日,就有几位中年妇女如此举动被路人拍了下来,上传到社交媒体引发热议。不少网友好奇“翻出来的清扫干净了吗?”“最后有没有扫回去?”并认为她们此举缺乏公德心。(2018-12-05华西都市报)

  市民为拍照从垃圾桶翻出银杏叶抛撒,引发了公众对部分人公德意识淡漠的强烈关注。中国素来有“礼仪之邦”,五千年灿烂中华文明之都,我们也标榜自己是一个“文明人”,环卫工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在那个不起眼的工作岗位默默奉献着。每天天蒙蒙亮,就要出来拿着扫帚、簸箕等清扫工具清扫道路两侧的垃圾,也有许多志愿者利用节假日来到各个街道、景观带捡拾垃圾,劝阻不文明行为,宣传环境的重要性,爱护环境,保护地球,让我们托起双手共同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还历史小城一个碧水蓝天的明天!正如群星歌词中所唱“我们同住一个家,我们同在蓝天下,献出我们的心,我们的爱,太阳穿过白云露出笑脸,白鸽自由飞舞翱翔蓝天,鱼儿跳出水面看看世界……”

  “爱护环境,人人有责”,清洁优美、和谐温馨的城市公共环境,不仅展现漂亮市容,更反映综合实力,更是一座城市的文明素养体现。一个人在公共场所的一举一动,不仅是个人素质和修养的体现,也影响到一个城市的文明。当我们出现在公共场所的时候,要学会互相尊重,换位思考,为别人多考虑。作为城市的一员,我们应该树立在公共场所的文明意识,提高个人修养,别让不文明行为拖了城市文明后腿。正如我国现代著名诗人卞之琳先生在《断章》中所写“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对于风景而言你是一个赏景人,对于其他人来说你就是美景中的一部分,假如你文明赏景,那你就跟美景完美融合,共同构成一幅人与自然完美融合的《春日观景图》;假如你放纵自我,罔顾文明,那你就成为了别人欣赏美景后的“回忆杀”,殊不知为拍照,当你从垃圾桶里翻出银杏叶并抛撒空中,这样的行为与照片中的你很不相称。城市街道、公园,不是自家的后花园,拍照市民可以想象落叶漫天飞舞的样子,却不能在公共场所随心所欲地制造引人不满的场景。《三国志·蜀志传》中有这样一句话,“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做一个有文化涵养的文明人,美化社会环境,也是净化自己的心灵。古人云“德不配位,必有灾秧”,早年读春秋《左传》时,记得有一句话:“太上立德,其次立功,其次立言。”立德就是做人,立功就是做事,立言就是做学问。“上善若水,厚德载物”,我们要随时随地注意自己的品行,我们要勇于对不文明现象说“不”,从明天起做一个讲文明守道德,和一切陋习说再见的文明人吧!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公德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