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恶犬伤人再次敲响文明养犬警钟

2018-12-06 15: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高永维

  12月4日凌晨,柳州市柳南区十一冶二区发生恐怖一幕,65岁老人伍先生开电动车接老伴下班路过此处时,一只未拴狗绳、体重约25公斤的大狼狗突然扑了上来,在对伍先生的撕咬过程中,把他的整只右耳咬了下来。(12月5日《南国今报》)

  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因狼狗袭击失去一只耳朵,伤口缝合耗时两个多小时,身体上的痛肯定是锥心的。与此同时,老人更有心理上的痛,因为狼狗袭击所带来的惊吓,因为今后要面对一只耳朵的生活,这肯定都会让他的心里有疙瘩。

  现在事情已经发生了,结果也已经不能进行补救,说什么似乎都太晚了,说什么好像都是马后炮,可是我们回过头去看一下,这样的悲剧其实完全可以避免。假设文明养犬成为自觉,假设狗主人谢某在遛狗拴着狗绳,那这样的事情还会发生吗?可惜这世间不存在后悔药,但是血淋淋的事实再次敲响了警钟:养犬没有问题,但是文明必须跟上。

  发生在柳州的这起事件并非个案,随手到网络上进行搜索,一条条恶犬伤人的新闻触目惊心,据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犬只伤人在我国已超过交通事故伤人的14倍,由此可见问题的严重性。可即便就是这样,一些养犬者还是没有引起重视,还是做不到文明养犬。

  在小区里、在菜市场,在很多的公众场所,没有拴狗绳的狗还在跑来跑去,有人对狗主人善意进行提醒,得到的往往也是“我家狗狗不咬人”的揶揄。“不咬人”并不是不拴狗绳的理由,狗狗在主人面前乖不等于在别人面前不凶,狗狗之前没咬过人不等于一直不会咬,事件中谢某的狗之前也不曾袭击人,可是这一次还不是咬掉了人的一只耳朵。狗主人不能太低估了狗性,不能想当然地认为怎么样,更不应该让别人去为自己的不文明承担后果。

  事实上,各地关于加强养犬管理的条例也不少,可是由于取证难、监督难等因素,条例的作用目前并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当制度还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的时候,就更需要养犬者培育文明的习惯,要知道一旦有犬只伤人的事情发生,不只是给别人的生活制造了痛苦,养犬者自己也要承担沉重的后果。

  遛狗时拴一条狗绳并不难,为烈性犬戴上嘴套也不难,举手之劳带给别人的却是安全安心,自觉之行让人感受到的却是文明。让养犬与文明同行,杜绝不系狗绳的狗狗出门,恶犬伤人的事件才能避免。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恶犬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