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向英雄致敬

2018-11-26 11: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耿春华    

  扫雷兵走的是阴阳道,过的是鬼门关,拔的是虎口牙,用的是绣花针,英雄杜富国面对死神威胁——“你退后,让我来!”(人民日报) 

  杜富国所在部队负责的雷区地属中越边境,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形复杂,地雷、炮弹等爆炸物种类繁多、交织混埋、辨识难度大。经常会有附近村民因为不小心踩到地雷导致爆炸失去双腿,曾经有一村的87名村民只有78条腿。悲剧时有发生,让群众又恨又怕,给人们生命财产安全埋下了极大地隐患,同时也深深地牵动着中央领导的心。在这种情况下,杜富国所在部队临危受命,带着中央委托以及人民群众的期盼,他们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前进。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高尚的灵魂,往往寓于平凡的躯体。杜富国1991年11月出生于贵州省遵义市一个小山村,2010年12月入伍,8年的军旅生涯让他体会到部队就是“家”,战友即“兄弟”。正在这种情比金坚的战友情让杜富国面对危险,把生的希望留给他人,把危险留给自己,用血肉之躯挡住了手榴弹爆炸的弹片,守护了战友的平安。 

  我们在为杜富国英勇事迹感动的同时更应有所思、有所悟。一个平凡的人如何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这不仅需要对工作的负责态度,还需要一种奉献精神和价值追求,更重要的是,要有高尚且坚毅的理想信念。这种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是不断催人奋进的强大动力。要想补足“精神之钙”,就需树立“让我来”的自觉,锤炼“让我来”的能力,淬炼“让我来的”的血性。只有这种担当精神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造就不凡的人生。 

  习近平总书记讲过“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们。”我们每个人都应以英雄为标杆,在任何时候都要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勇气和担当,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坚韧态度大胆实践,扎实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奋斗。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杜富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