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莫让“一刀切”扰乱民生

2018-11-19 09: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翰

  116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山西开展“回头看”工作,第二天便收到7起关于太原市迎泽区康乐片区严禁用煤、无法温暖过冬的举报。督察组核查发现,太原市迎泽区在禁煤过程中,采用强制禁煤方式推行清洁取暖,无法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1118 新京报) 

  迎泽区政府“一刀切”的执法行为可谓初心不坏,本意是为减少大气污染,改善冬季空气质量问题,但这种做法也存在“用力过猛”的弊端:不按实际情况一味推行政策,以高成本强行推销过渡期的取暖电器,最终激起民怨,反而没有达到改善民生的初衷。 

  “煤改气”只禁煤,而对于民众燃烧其他物质取暖却“充耳不闻”。在禁煤的形势下,民众只能自己想办法取暖,在取暖过程中放出大量污染气体,有关部门因为完成自己禁煤的任务,就对这种有毒气体不闻不问。这种“做足表面功夫”的形式主义,真的是在为民生改善作出实际效果吗? 

  督察组在接到群众有关举报后,第一时间到民众家中进行实地调查,发现民众大多没有接受政府高电费的取暖器具,只是自己“就地取材”燃烧废弃的木质地板和废旧家具,虽然产生不小的空气污染,但也无可奈何。本来太原市就没有强制禁煤的规定,迎泽区“自作主张”让民众强行“煤改气”,真正是在扭曲能源改革的本意。 

  一纸禁令是要得到有关部门的批准认可的,迎泽区如此办公,实为不将规定放在心中,目无法纪的做法;又在强行执行过程,高价推行所谓取暖电器,又是不顾民生,只图短期利益的行径。这种既损害政府形象、又坑害民众利益的行为实在是要得到谴责和一定责任追究的。 

  一方面,“令行禁止”是要在政府部门实际考察当地民情,并综合各方意见之后得出一定政令,才能受到的效果,这是迎泽区要进行改正的地方;同时群众也要勇于维护自身权益,面对危害公众的事件,要拿起法律的正当武器,为个人权益作斗争,让民生工程真正惠及人民!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禁煤督察民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