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节日噱头下,叫停“非理性消费”

2018-11-16 17: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杜岩

  2135亿元,2018年“双11”不断滚动的单日成交额就此停止,但以“双11”为缩影的我国电子商务消费市场仍在不断发展成熟。(2018年11月14日《光明网》)

  这样一个“人造节日”全民狂欢的背后,反映出大众消费观念已经发生转变,对满足消费的需求日渐升级和对消费服务的不断完善。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购物随之盛行,网络交易模式日趋多样化。消费者在面对众多选择时极易产生选择疲劳,这样就会造成非理性消费。

  究其原因,一是消费者自我逃避的心理。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不会考虑买房屋、车子等大件,但是会通过一种不高的消费来制造一种假象,以满足自己跟风的购物欲望;二是源于商家阴谋。商家们会找到许多像双十一这样的活动噱头,通过精心设计和创新营销方式,通过不同力度的促销活动,来迎合大众的消费心理,吸引盲目购买,忽略了商品的实用性和自己的真实需求,从而造成商品的闲置和资金的浪费;三是来自商家防不胜防的消费绑架。我们会发现很多节日到来之前,卖家已经通过多种渠道大肆宣传广告,如这次的“双十一” 就给消费者营造了一种不消费就是可耻的氛围,爱她就要给她买哈根达斯、口红等,人们似乎只能通过消费才能获得社交、认同与自我肯定。

  除此以外,我们也耳闻诸多由网购暴露出的问题,如产品质量与商家提供的图片参数不符,中途物流延迟或丢失,甚至在退换货时的消费者维权等问题。那么作为消费者,首先要保持足够的理性消费,当面对各种促销活动时要以自己的实际需求为参考,不盲目跟风,买最优惠的商品,精打细算,货比三家,尤其是面对一些通过各种媒体平台突然爆红的商品,要用心辨别,以质量优为先。其次在商品促销期间购买时一定要认真阅读促销规则,避免购买时出现优惠券使用受限、货物售出不得退换等情况,影响购物体验。在购买时可以列好购物单,不可盲目冲动造成非理性消费,必要时还可以拿起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消费权益。

  消费网络购物融入大众日常生活已是大势所趋,“双11”的大众消费开始向务实和理性回归,生活质量不断提升,随之大众健康消费意识、生活品位也日趋涵养完善。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