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旅游推广不能全靠短视频

2018-11-16 17: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徐建辉

   近年来,短视频应用层出不穷,用户数量不断攀升。在娱乐功能之外,短视频借助短、新、快、奇的特点,逐渐成为旅游行业的一大有效营销手段,利用数字技术,带火了一大批旅游景区。业内专家表示,短视频改变了旅游业的“传统玩法”,催生了新的经济模式。(11月16日《人民日报》)

  眼下“全民触网”,互联网与各种高人气的媒体平台以及人们喜闻乐见、传播范围广泛的手段形式就是旅游推广最好的“神器”之一。譬如现在火得一塌糊涂的短视频及其流量巨大的头部平台,就完全可以也应当拿来为旅游推介所用。

  如今,短视频之火有目共睹。与庞大用户群相对应的,则是短视频数量特别是播放量迅速攀升,一些短视频播放次数高达千万乃至数亿次。

  此外,短视频声形并茂、现场直播和第一视角、如临其境的特点,相对于其它广告形式有着不可替代的冲击力与感染力,绝对称得上是旅游宣传的利器。显而易见,只要搭上短视频这趟快车,旅游推广必然能够打开一片新天地。

  果不其然,现在有许多景区景点和城市因短视频而火,成为当之无愧的“网红”和游客们争相打卡的旅游“新宠”。并且随着旅游短视频的火爆,人们也逐渐接受和认可了这种旅游推介新形式,让“跟着视频去旅行”成为许多游客共同的选择,甚至是一种习惯。这就是旅游宣传的力量,也是互联网、短视频的魅力。

  然而,旅游短视频推广好用是好用,但也要看到它的局限性,不可过度依赖,以致“娱乐至死”。毕竟视频所见和亲身感受还是有差距的,展示的也几乎全是优点,可是视频再完美,如果多数游客去了却普遍感到并不如短视频“看上去那么美”,甚至大失所望,产生了很大的心理落差,认为“白瞎此行”,那不仅不能起到宣传推广和积累口碑的效果,反而还可能招来吐槽如云,直至众口铄金,被广大游客弃之如敝屐。

  也就是说,发展旅游不但要做足宣传“外功”,还要苦练“内功”,不断加强旅游建设,坚持不懈地提升景区、城市的设施条件、人文内涵、文明程度和旅游服务水平,增强可玩性和体验性,打造差异化优势,开发培育独一无二的旅游魅力,同时严整旅游市场,严打各类欺客宰客行为,让游客们到此一游之后真的感到不虚此行,甚至是比视频中还好,比想像中还美,那样才能真正起到长期吸引游客、推动旅游消费、促进旅游升级的目的。

  不重视“内功”修炼,只是靠自己给脸上贴金和王婆卖瓜式的宣传推广,实际上却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那就算是包装的再好,视频拍的再惊艳,特效做的再玄幻,也只会成为无根之浮萍,说不定一阵风吹过,就啥也没了,更不会有源源不断地游客上门。试问这种不可持续的宣传引流又有什么意义?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