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学生官”是一种什么官

2018-11-09 17: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韩朝辉

  当我们还未从“杨主席是你们直接@的?”“过节必须给‘主席’发祝福”“把我名字抄50遍,大会做检查”的忧虑和愤怒中走出来的时候,却又有“惊人之语”把“学生官”推上了风口浪尖。一句“你这么牛逼啦,浙大的副党委书记也不敢这么跟我说话”中,包含了多少的“狂妄之气”和“官僚作风”?

  这是一名大学生在和一个活动赞助方沟通时,大耍“官威”的丑态。看到这些充满“官僚气”的言语,不禁愤怒;但是,当知道这些“官威”是学生在展示,更多的反而成了忧虑。究竟是什么让大学生耍起了“官威”?到底是谁给大学生这么狂妄的资本?“学生官”到底是什么官,有什么权力?

  其实,很多人都在大学中见到过学生干部,甚至还担任过。但是,我们担任干部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锻炼自己,尽量让自己全面发展;另一方面是想为同学、学校做点事情,方便大家,而不是为了耍“官威”,摆“派头”。这些所谓的“学生官”,也不过是为了方便协调大家,引领大家开展工作,提高工作效率,而设置的“领头人”,并不比别人高一等,哪有什么权力?

  学生干部不是官,只不过被有些人的荒谬言行所歪曲固化罢了。对此,我们不能只是一味的愤怒、批判,更多的应该是找寻原因,对症下药,以正不正之风。

  究其原因,学生干部好耍“官威”,一方面是因为个别学生干部“官僚思想”严重,总认为自己担任着部门职责,有一定的话语权,便高人一等;另一方面是受社会、学校中等不良风气的熏染,加上社团管理和监督制度的不完善,难免狂妄自大。最终,好言“惊人之语”,甚至还会做出荒唐的行为。

  中纪委网站曾刊文就“学生官”现象进行了劝诫,提到“知错改错之后,更需要沉下心来,思考如何‘保持朝气蓬勃、展现清风正气,让人迎面就能感受到一种干净、一份纯粹、一身担当’,并以此为契机,改变一些不合时宜、与‘大气候’格格不入的陈规陋习、陈腐风气,去除人为制造的科层制和刻意强化的层级感,跟官气、躁气、暮气说再见”。

  就在不久前,北大、清华等41所高校学生会联合发起“学生干部自律公约”,表示坚决反对官本位思想,同学之间彼此要互相帮助、平等相待。也希望广大学生能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恪守学生本分,摒弃庸俗习气,做一名单纯的学生干部。

  “学生官”是什么官?“学生官”根本就不是官,请大家一定要清楚认识自己的定位,找到正确的奋斗方向,在最美的青春做最有意义的事。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学生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