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严进严出”是对学生的鞭策更是爱

2018-10-19 17: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董艳敏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发出通知,该校18名本科生因学分未能达标被亮红黄牌,从本科生转为专科生,其中11名已按专科毕业。(新华网 10月18日)

  莘莘学子,十年寒窗,只为有朝一日金榜题名,考取理想的名牌大学。而进入象牙塔,本应继续求学,增长本领,让自己的羽翼更加丰满,早日回馈社会,有些学生却忘记了初心、经不起诱惑、自甘堕落,把大学想当然的当成了“疗养院”。大学生沉迷网络、考试挂科、精神不振等等负面的消息,充斥着我们的耳朵,我们无不为之遗憾与惋惜。

  众所周知,大学相较高中阶段的管理,要宽松很多。如果没有较强的自制力,很容易误入歧途。这就需要大学校园,不断加强管理,正确引导学生,形成常态化机制,协助学生养成认真学习、刻苦钻研的习惯。华中科技大学“严进严出”的做法,值得提倡与推广,这是对学生善意的保护,也是对学生敲响的警钟,更是对社会负责的一种态度。

  大学四年的光阴,对于每一个孩子的成长都是至关重要的,可以说是他们走向社会前的“大练兵”,慢慢褪去高中时代的稚嫩,心智开始走向成熟。此时,如果不加以管理与约束,荒废的不只是四年的青春,甚至有可能是他们的一生。高校施行“严进严出”的政策,不仅可以督促在校大学生,认真钻研所学专业,刻苦学习,端正态度,把时间花在如何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上,而不是任意挥霍时间。还可以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严于律己,不懈怠,用一丝不苟的态度,探索未知的世界。与此同时,还可以给学生以正确的引导,做好未来的职业规划,协助学生走好迈入社会的第一步。

  当然,“严进严出”的政策,并不意味着“一刀切”,在实际实施中,一方面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淘汰的后续机制,确保政策实施的不走样,不变型。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除去学校这个外因,青年朋友自己要珍惜大学的光阴,锤炼自己,丰盈羽翼,做好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接班人。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