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临时任务“瘦身”让老师的时间回归课堂

2018-10-18 13: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     

  进入十月,杭州满城桂花香,迎来一年中最美的季节,不少老师更忙了,因为访校团的高峰到了。“这几年,我校一学期最多曾接待过50个访问团,有上级有关部门推荐的,也有同行介绍的,或是友好学校,还有好些慕名而来的。”杭州某知名公办小学校长告诉钱报记者,“每年有两个访问高峰,一个在四月和五月,另一个在十月和十一月。在高峰期,我校曾有过一周接待5个团,甚至一天接待3个团的经历,负责接待的老师简直忙到怀疑人生。”(10月17日,《钱江晚报》) 

  都说现在孩子累、家长累,忙不完的活动、编不完的小报、点不完的赞、投不完的票……道道禁令似乎难以阻挡如潮般的“家长作业”。其实,学校和老师也是“有苦难言”,很多任务并非出自老师、学校甚至教育部门的意愿,而是各级各部门凡事都想进校园,都想从娃娃抓起,一层一层下来,让学校老师不得不安排布置下去,成为了“作业的搬运工”。据不完全统计,杭州某区教育局近三年各种和教育无关的临时任务竟多达188件,甚至有老师表示,开学才一个多月,扫黑除恶、禁毒、国防教育、人防工作等各项活动已“接踵而来”,实在令人不堪重负。 

  近日,杭州拱墅区教育局下发《关于开展“减轻教师负担提升教育品质”行动通知》,这一“瘦身”行动让学校和老师们松了一口气。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已据此制定了减负计划,不少学校专门列明要“严格控制接待国内来访团次数,原则上每周接待不超过2次”,看来是被接待来访活动“搞怕了”。不止如此,有的中小学还规定,每个班级只能建立一个由班主任管理的家长微信群,以防止微信群功能“异”,给老师造成负担,对家长造成困扰;有的幼儿园也明确要求,减少公共环境中的反复“求新”创设、不必要更新以及“装饰性”假设,让老师将更多的时间放在“观察并追随孩子更新幼儿学习与游戏材料”上面。 

  要知道,原本老师备课上课便很忙,不仅要抓紧批改作业,也要负责管理学生,时间本就不充裕,倘若还要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在一些不必要的工作任务上面,何谈再抽出精力去提升教学水平?所以说,一些必要的、有意义的活动可以开展,但前提是不能对老师的教学工作产生影响,毕竟老师的本职是教书育人,为国家培养人才,而不是教育无关的临时任务忙到“怀疑人生”,此岂非是本末倒置?对于各类社会性评比、竞赛、汇演、接待、投票等活动,如果教育部门并无特别要求,老师理应有权拒绝参加,相关单位也不得硬性布置。 

  当前,杭州市拱墅区教育局已将“瘦身”行动列入本学期的工作重点,各个学校也在陆续推出“瘦身方案”。笔者期待,今后能有越来越多的地区和学校加入进来,借鉴这个经验,给老师减轻工作负担,让老师将更多的时间回归课堂、还给孩子,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提升教学品质上面,如此才是教育最本质的体现。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