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推进农村清洁取暖,让家暖天更蓝

2018-10-18 13: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周海洋

  加快散煤替代,推进清洁取暖,能有效降低供暖季大气污染物排放强度,减少“雾霾”天气发生频次和程度,但去冬今春因一些地区特别是农村“煤改”未能及时完工及天然气供应紧张、价格高涨等问题,影响了部分群众冬季取暖。今冬将至,清洁取暖工作更应合理推进,让农村百姓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安全,温暖过冬,家暖天更蓝。 

  “用得上”是保障群众温暖过冬的关键。当前,一些农村地区的改造工作仍在紧锣密鼓进行,村里百姓最常问、最关心的就是“今儿冬天能不能供上暖”。政府和施工方已经开始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但由于农村地域广、人口多、情况杂,施工进展依然不甚理想。这时,村“两委”班子作为“村里人”,知村情、晓民意,必须站出来,将村民冷暖问题放在心里、抓在手上,全力以赴保障村里百姓温暖过冬,要做村民与施工方有效沟通的“协调员”,做时刻盯紧改造进程“督促员”,做排查危险隐患的“安全员”,把推进清洁取暖改造工作能否顺利完成,作为检验村“两委”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的试金石。 

  “用得起”是保障群众温暖过冬的重点。农村百姓首先讲经济,其次才讲效果。尽管政府对农村清洁取暖费用进行了补贴,但对大多数农村家庭而言,取暖成本还是相对较高,在节省费用和采暖效果不可兼得的情况下,多数村民选择了前者。起床后看看天然气表走了多少方;冷了就开一会,不太冷就关了;舍不得烧,在屋里穿着棉袄凑合;更有甚者,清洁设施弃之一旁,拾些柴火、买些散煤,走回了取暖的“老路”。清洁取暖成本高逐渐成为影响村里百姓温暖过冬的“拦路虎”,导致清洁取暖效果大打折扣,违背了政策的初衷。这就需要政府做好清洁取暖的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好天然气、电、可再生能源等合理使用,保障能源供应和资金支持力度,完善清洁取暖的价格机制、补贴机制,同时,加快调峰储气设施建设,提高高峰用气应急调剂能力,保障价格平衡,帮助百姓用更低的成本实现清洁取暖。 

    “用得安全”是保障群众温暖过冬的底线。农村百姓安全意识淡薄,缺乏清洁取暖使用常识和经验,自防自救能力较差,取暖设备周边堆放杂物,私自翻土动工影响输气管线等,存在安全隐患。安全取暖,重于泰山,为农村百姓生命财产安全上好“保险”,普及安全使用知识,强化安全检查,杜绝安全隐患,就成为清洁取暖工作的重中之重。关键要配备好农村“煤改气”“煤改电”企业安全巡查员,组织村级排险队伍,负责日常巡查和入户解决安全隐患问题,及时跟进安全宣传、巡检排查、维修和应急处置等服务。同时,建立健全农村百姓用气(电)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制定应急预案,提高处置突发事件能力。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