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漫漫通勤路,不如慢下来

2018-10-17 10: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路宇

  “滴,又堵车了”已经成为某单位员工小张的朋友圈的上班日常,由于小张工作单位离家较远,再加上偶尔上班高峰期堵车,小张的通勤路上大概要消耗两小时。据报道,城市 “通勤难”是摆在年轻人面前一个日益突出的问题,有数据显示,北京平均通勤13.2公里,平均用时56分钟;武汉平均通勤8.2公里,平均用时43分钟。通勤在1小时以上的上班族,抑郁几率高出平均水平33%,“通勤难”已经成为年轻人除了“加班”以外的第二大心病。 

  漫长的通勤路正在折磨着当代的上班族们。有人说,“上班路,来回至少3个小时,倒公交和地铁,基本没有座位,有时候看着车外一闪而过的景色,暗暗的天幕,喧闹或者寂静的车厢,一天的疲惫和来自各方面别人无法理解的压力,瞬间就奔溃了”;也有人心态比较乐观,“坐公交要换乘一次,时间1.5小时到2小时,确实很累。现在跟同事拼车,每天15元,通勤时间变成45分钟,有座,有空调,上车可以睡觉或者看书,幸福感挺高的”。 研究表明,上班路程遥远、道路拥堵、公共交通工具拥挤以及等候时间不可预测等,都会让人心情变差,甚至影响健康,破坏家庭和谐。长距离通勤意味着锻炼和睡眠时间的减少,而这严重损害身心健康。据美国地理学家联合会的研究,每天通勤时间超过30分钟的人比其他人更早面临死亡威胁。此外,通勤时间长不仅影响生活质量,还会变相降低人的工作积极性,最终影响个人的职业发展。 

  解决上班族们的通勤痛,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相关市政部门可以提高车站密度,调整公交线网的覆盖密度,开设针对不同人群的快车、慢车,打造“公交+地铁”“市郊铁路”“城际铁路”的通勤系统;有条件的用人单位,可以开通通勤班车,接送员工上下班,作为用人单位的软福利。但是,工作的特殊性也意味着某些工作地址不能随意调动,即使通勤车再方便,也解决不了远途的距离。与其心烦意乱地胡思乱想,倒不如开车时给自己放个音乐,等车时看看有意思的书籍报纸,漫长的通勤路既然不可避免,那就把心放下来,上班路上,也给自己放个假。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