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甩掉“义务”形象 做有生命力的纪念品

2018-10-16 15: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亚芳

  本应为旅游目的地独一无二的纪念名片,却以“同一张脸”出现在全国各地旅游景点,“同质化”“低端化”甚至“地摊化”,成为我国旅游纪念品市场的尴尬标签。旅游纪念品长“同一张脸”,不仅会让游客产生审美疲劳,且不利于推广各个景区的独特旅游价值。甚至有人编段子调侃,“到景区买旅游纪念品还不如去义乌,那里应有尽有”“义乌人民出去旅游一定没啥意思吧,毕竟纪念品都是从你们那儿拿货的”。

  目前国内不少地区景区经济来源主要以“门票经济”为主,对地区旅游文化研究不深入,甚至有些知名景区,旅游文化几乎没有挖掘,导致文创行业发展缓慢,纪念品千篇一律。相关部门缺乏对乡土文化的梳理和提炼,景区的资本诉求过于直接和急促,是导致纪念品缺乏生命力和地域文化特色的主要原因。

  一件有生命力的旅游纪念品首先必须有独特的“地方性”,只有在某个特定的地方才能买到,让旅游者感到“过了这村就没这店”了,才会让游者念念不忘。在欧洲,很多旅游纪念品都只有在景区出售,一旦离开该地,在其他地方是买不到的,例如荷兰的木屐、各教堂的模型以及法国埃菲尔铁塔为原型的明信片、纪念品等。独一无二的地方性,体现出了旅游纪念品的不可替代性。

  一件有生命力的旅游纪念品首先必须有独特的“文化性”,旅游纪念品缺乏文化内涵,仅仅是在普通商品上简单堆砌地域元素,已经无法抓住游客的心了。游客从来都不缺乏购买力,缺乏的是让他们眼前一亮、心中一动的特色产品。像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出品的文创产品为什么卖得火,消费者为什么愿意买账?很大程度上在于其文化性与趣味性相结合,兼具美学与实用价值,这是有别于其他“义乌产”纪念品的魅力所在。

  不可否认,义乌小商品已经在全国乃至世界占据了重要市场,它自有其发展之道。但在旅游纪念品领域依旧以廉价、品牌意识薄弱的形象出现,来自义乌的商品正从各方面失去年轻人的市场。有特点、有文化有价值的东西终究会讨人喜欢。我要做的是在旅游纪念品上开拓思维,寻踪觅影,撷取元素,谋求更远的发展。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纪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