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群众评价为政务公号建设“升级”

2018-10-12 11: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孔令晶

  近年来,不少地方政府兴起开设微博、微信等公号的高潮。然而,本该生动活泼服务群众的公众号却“表情呆滞”,甚至沦为“僵尸号”。(10月9日半月谈)

  这些“表情呆滞”的政务公号呈现的特点出奇的一致。从发布的内容看,以领导动态、会议介绍为主,稍有含金量的内容大部分来自于转发和复制粘贴,味同嚼蜡,可读性差;从发布的频率看,没有固定的发布时间,有些甚至十天半月更新不了一期,管理松散,比较随意;从公众号的影响力来看,没有固定的阅读群,转发留言者少之又少,影响力微乎其微。

  究其原因,一是“新瓶装旧酒”的管理思维泛滥,一些地方和部门虽然认识到进入新媒体时代,开设政务公众号的必要性,但是思想上仍然没有彻底转变,固守传统思维方式,满足不了新媒体时代群众对政务公众号的服务需求;二是“有粉擦在脸上”的形式主义思想作祟,一些公号管理部门盲目“唯上”,只满足于“为领导服务”,没有找到群众视角,远离新媒体发展规律,搞起了自娱自乐。长此以往,不仅浪费人力财力,更会让政府与群众的关注点渐行渐远,消减政府公信力和影响力。

  要让政务公号活泼起来,充分发挥作用,具有生动的表情和独具特色的内容,把政务公号打造成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受到群众喜爱的新型交流平台,使其能够传播党和政府声音、回应公众关切,成为政府部门与信息时代共同发展的纽带,为政府转型升级敞开一扇小却风景独特的窗口。

  要将规范管理要放在前头,跳出形式主义和“唯上”思维的怪圈,多用新媒体思想武装头脑,精准对接群众;要以多样化的形式和丰富的内容为支撑,贴近群众,少做官样文章,多回应民生关切,不怕戳民生痛点;要贯彻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怕群众提意见、唱反调,发挥互动留言、反馈和处理机制的作用,变“自说自话”为真诚交流。

  近年来,不少地方的政务公号运行的十分成功,关注度节节攀升,也拥有了不少的“粉丝”,群众的口碑和点击量不会撒谎,政务公号建设只有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摒弃官本位思想,才能够在新媒体时代发挥难以取代了作用,展现一番新作为。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政务公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