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跑车送学”源于价值观“跑偏”

2018-10-11 11: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倪洋军

  有网友爆料:有家长开跑车接送孩子上学,老师和其他家长认为会引起孩子攀比心理,不利于教育,跑车家长回怼,却被移出家长群……(据济南时报)

  孩子是爸妈的心头肉。作为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生活、最好的照顾,本理所当然。特别是对于接送孩子上学一事,很多家长更是克服一切困难,创造一切条件,风雨无阻,全程接送,确保孩子安全,真乃“可怜天下父母心”。前文提及的这位家长开跑车接送孩子上学一事,作为家长来说可能觉得没什么不妥,自己爱开什么样的车,别人也无权干涉,但是对于学校、学生、社会等诸方面来说,此举确实存在不妥之处。尤其是对于每天坐着跑车上学的孩子来说,看似跑的比较兜风,但却在灵魂中比别人输在了“起跑线上”。

  中国自古就有这样一句话:“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孩子的心理发展有其一般的规律,道德品质的培养也与所处的环境有着非常重要的关系。很难想象,一个天天被家长用跑车接送的孩子,心中难免会产生某种程度的“优越感”,对于心智品质的养成确实弊大于利。一方面,养尊处优会让孩子缺乏挫败感,难以应对困难与问题,会让自己变得很脆弱;另一方面,家长给孩子提供了“最好”的物质条件,使孩子长期生活中“蜜罐”中,会让孩子逐渐产生攀比心理,什么都要最好的,不仅会造成很多有形无形的浪费,还会催生不劳而获、持续攀比讲排场的性格特征。因此,作为家长没必要太按照自己的想法来,还是要多从孩子长远发展的角度想问题做事情,千万不能让自己的“溺爱”害了或毁了孩子。

  人生是一门大学问。学生求学问,首先要求做人的学问。学生教育,不仅是学校的责任、老师的义务,更离不开家庭与社会潜移默化的熏陶与影响。其中最最重要的,就是要给孩子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等一些传统美德的传承。很多时候,我们常常会抱怨现在的孩子太大手大脚花钱如流水,太容易情绪激动发生过激行为,太不懂得尊重别人、孝敬父母,如此等等的看法与指责,其实从根源上来说,固然与一些学校追求升学率,只注重书本知识的灌输,缺乏思想品德教育或中华传统教育课程的“补给”有关,更是我们的一些家长不当言行所带来的不良后果。当然,有条件,家长开好一点车子,没有关系,但还是尽量要给自己的孩子一些传统美德的教育与感染,千万不能让自己的傲慢与偏见影响孩子一生。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这个时代的价值观。在很小的时候,我们都是在父母长辈的手把手的指导下,学会了穿衣服和扣扣子:扣子要从上到下对齐扣好,不然衣服就会不对称,歪歪斜斜的,不仅穿的人不舒服,看的人也不舒服。现在,扣扣子这项再平常不过的技能,却升华出了做人要注重价值观养成的另一层深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告诫青年人的那样,“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要始终注重教育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不能让孩子从小就扣错扣子,走上歪路、邪路甚至不归路。

  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很多时候,我们穿衣服时第一道扣子扣错了,却总在扣最后一道扣子的时候才发现。衣服的扣子扣错了,大不了再扣一遍,但人生的扣子一旦扣错了,是无法重来一次的。因此,我们在树立自己的价值观时,不妨向古人学习,“吾日三省吾身”,时不时地给自己做个“全面检查”,看看自己在人生的第一道扣子有没有扣错,检查一下自己在人生的道路上有没有走歪。有则改正,无则加勉。也许有人会说“跑车送学”关别人何事,包括前文提及的那位家长也与老师回怼,殊不知当孩子的价值观慢慢偏离正轨而出现不良后果的时候,再去“停跑”就已经为时已晚了。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跑车孩子上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