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网络用语,我想更懂你

2018-10-09 15: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郭诗华

  一项全国儿童网络安全调查显示网络语言成孩子日常用语,家长担忧孩子在成长期过多使用网语将来不会“好好说话”。在日前由82名来自北京、西安、广州等10个城市的儿童调研员发布的《2018中国儿童网络安全调查报告》中,调研结果显示,六成儿童经常使用网络语言,他们认为网络语言好玩又方便沟通。(据广州日报)

  网络用语是在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逐渐衍生出的新语言,不光是孩子,很多年轻人也喜欢用这些网络用语交流、聊天,朋友见面,本想说句“哦,原来是这样子啊”,脱口而出的却是“哦,酱紫啊”;本想问句“是什么”,却被“是神马”取代;本想夸夸对方真厉害,话到嘴边,却变成“666”……仿佛这样的方式更能拉近聊天双方的距离,显得没有那么生疏、客气。

  存在即合理。网络用语之所以如此流行,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首先,在这个互联网信息发达的时代,网络已经占据了人们生活和工作的很大一部分时间以及空间,各类综艺节目、APP衍生出的网络用语已经潜移默化影响了他们的观众和用户;其次,网络用语的特点是比较生动形象,能够让人把想要表达的意思通过幽默轻松的方式表达出来,进而拉近交流双方之间的距离,活跃氛围、融洽关系;还有一种原因是因为一些孩子、年轻人为了不被孤立,能够快速融入朋友、同学的圈子,也热衷于学习使用网络用语,久而久之便成为语言习惯,这也侧面说明了当前网络用语有多受众。

  诚然,网络用语有胜于正常语言的优势,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它幽默有趣、生动形象,能让人们暂时忘记工作、生活的双重压力,放松片刻,为精神解绑。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并不是所有的网络用语都符合中文规范,比如“逗比”“卧槽”“我去”这些经常从孩子、年轻人口中蹦出来的词语,这些词乍一看似乎没有什么不合乎规矩的地方,细究便知道其实是一些不文明用语的谐音或者同义词。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汉语魅力令人心醉神迷,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一直秉承着包容开放的态度去吸收、去接纳。我们能欣赏唐诗的精炼、宋词的婉约、散文的优美、诗歌的意境深远,就也能接受网络用语的诙谐幽默,这是时代发展的产物,但我们确实应该坚定立场,对网络用语加以甄别,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在文化多元化的今天,努力开创百花齐放的语言新春天。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网络用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