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充分释放“党建+”的乘数效应

2018-10-08 14: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丁恒情

  近年来,各地纷纷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党建+”被广泛运用到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比如,“党建+互联网”“党建+产业发展”“党建+脱贫攻坚”“党建+社会治理”“党建+美丽乡村”等,这些提法和做法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而且在报刊网络上也能经常看到。应该说,主动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手段、模式和机制,推动基层党建与各项工作深度融合,的确能够形成干事创业的“乘数效应”,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不过,也有少数地方把“党建+”当成“万能筐”,无论扯得上关系还是扯不上关系,什么工作都往里面装,致使“党建+”工作流于概念,甚至沦为哗众取宠的形式主义。有的对“党建+”理解不透,毫无研究便胡乱“+”,致使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日常工作无法融合,出现相互脱离的“两张皮”现象;还有的则善于“贴标签”,虽然各项工作都被冠名“党建+”,但实质上却将抓党建和抓业务分得“一清二楚”,使得“硬任务”变成了“软指标”……凡此种种,不仅无法发挥基层组织政治引领、干部行动引领、党员示范引领的作用,更与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初衷相去甚远。

  不可否认,通过推动基层党建与各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不仅能够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以及广大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还能避免产生相互脱离的“两张皮”现象,进一步释放基层党建工作的“乘数效应”。但值得注意的是,“党建+”并不是“万能筐”,也并不是什么工作都可以往里面装。如果不切实际生搬硬套,毫无研究便胡乱“+”,结果就会把“党建+”概念用滥,而且一味追求新模式、挖空心思搞花样翻新,最终只会让“党建+”变得徒有形式、呼呼隆隆。

  党建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好了就是凝聚力,抓强了就是战斗力。“党建+”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种创新举措,其核心就是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现“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目标。只有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日常工作同向而行、深度融合,才能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才能实现党建工作与干事创业同频共振、互动双赢,才能充分释放“党建+”工作的“乘数效应”,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的“红色动力”。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