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教育变较量”让孩子更受伤

2018-09-30 17: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莹

  教育专家表示,教育就像一项工程,老师和家长分别就是甲乙工程队,最理想的状况是,他们在实验室环境下顺利合作完成了工程。但现实不是实验室,老师和家长有时会忘了合作而盲目比拼,有时他们会用力过猛忘了界限,有时还可能因为狂风暴雨等突发事件让整个任务停滞……有太多不可控的因素影响着他们的合作。(9月27日 澎湃新闻)

  过去的父母习惯把教育的责任托付给老师,认为教育学生是学校和老师的责任,忽视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很多家长忙于工作,忽视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一旦孩子出现问题,就找学校理论、找老师麻烦,而“80后”家长则不同。他们作为在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一代人,经历了国家经济社会高速发展阶段。在求学过程中,又经历了高等教育的扩招,整体知识水平和学历层次明显提升,所以对孩子的教育也更加关注。

  从中英文绘本、蒙氏教育法,到各种才艺、课程的培训赶跑……随着“80后”家长规模与日俱增,这些家长对孩子教育的重视提到空前高度,他们有一套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方法,而且他们希望参与到学校的教育活动中,期待学校和老师按照自己的想法教学。但是,很多“80后”父母尽管有着较高的知识水平,但并不意味着他们的教育方式就是完全正确的。有一位老师就曾经表示,“80后”家长都愿意让孩子全面发展,强调独立性,但有的家长因为过于强调孩子独立性,什么事情都让孩子独立完成,学习的事也放任不管,可孩子还小,缺乏自觉性,结果就是经常不完成作业,这也让老师们很头疼。

  其实这些老师们的担忧并不是不无道理。“80后”家长重视教育,可也正是因为这份重视,才陷入了很多误区。“80后”家长所谓的教育理念,其实很大一部分都是从各种培训学校、书籍、网络上学来的。但培训学校资质参差不齐、书籍的作者也不见得权威、网络上的营销号和“毒鸡汤”更是漫天飞,家长们若是急于求成,倒真不见得能看清其中的猫腻。

  家长和老师的“较量”成为常态,家校纠纷频频发生,带来许多误会和矛盾,这样对孩子的发展更加不利。对于很多问题,家长和老师对孩子的教育是不同的,这反而让孩子更加迷茫,不知该听信谁的话。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都是孩子成长中的重要部分,两者应该互相补充、相辅相成,这就需要家长和老师统一教育理念,互相理解,互相尊重,共同为孩子撑起一片成长的蓝天。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