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电影票“退改签”,到底卡在那里?

2018-09-30 17: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紫衣伏笔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电影“暑期档”,全国电影市场总票房达到174亿元,创历史新高。随着票房的盘子扩大、观影人数增多,电影票“不退不改”、“只改不退”等现象,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诟病。记者调查发现,不同售票渠道的“退改签”标准不一,“套路”重重。(中国之声《新闻纵横》,9月26日)

  随着国民经济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有了质的飞跃,消费能力不断增强,生活质量及品位也是有了较大提高,去电影院看电影也逐渐成为了越来越多人的休闲方式之一。

  然而,却也有让人百般头疼的地方,就是电影票的“退改签”问题。“定了晚上的电影票,临时有事去不了,但是电影票又不能退换,因此只能浪费或者低价处理掉”,这应该是每个喜欢看电影的朋友都曾经有过的经历,究竟何时才能实现电影票“退改签”还是一个未知数。

  目前购票方面现在主要是有现场购票和通过第三方购票平台购买两种方式。电影票“退改签”之所以落地难,笔者认为主要是部分影院方出于自身利益考虑,不想“自找麻烦”。影院方以防止“恶意刷票”为借口,影响影院排片安排及收入,同时退改签又会增加许多流程及工作量,并且电影这一消费产品有其自身的特殊属性。另外,影院方也通过“打擦边球”方式,延迟电影票“退改签”的实行。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曾下发《关于电影票“退改签”规定的通知》,通知中明确表示,各院线、影院投资公司、影院在与第三方购票平台签订电影票代售协议时,要明确“退改签”规定,规定条款尽量细化,做到权责清楚。但是影院方却借此机会“打擦边球”,理由是这份通知并没有硬性要求所有的院线必须开放电影票退改签业务,只是规定:“是否同意‘退改签’或什么样情况下允许‘退改签’”,也就是说,电影院可以不允许退改签。也正是如此才造成电影票“退改签”落地较难。

  另外,电影票“退改签”落地难,也反映出相关方面的法律文件不健全。虽然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已明确表示,正在抓紧制定改进完善电影票“退改签”工作的实施方案。但是在法律条文未出台之前,法律约束力强度不够,这也就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电影票“退改签”实施的难度。

  针对电影票“退改签”落地难这一被广大消费者诟病的“顽疾”,需要影院方、消费者及相关部门,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并完善电影票“退改签”制度,切实改善影院消费环境和提高消费者满意度。这样才能给消费者提供良好的观影体验,为影院方赢得更好的口碑,从而推动我国电影行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电影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