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不妨多一些专项投诉监督平台

2018-09-06 17: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孔令晶

  昨天上午,司法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群众批评——证明事项清理投诉监督平台”正式开通。群众遇到“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可以登录中国法律服务网在线投诉,相关地方和部门在规定期限内向意见提请人进行反馈。(9月6日中国青年报)

  随着电子政务的推进和服务型政府的建设,各类监督平台上线,其目的一方面是畅通群众举报、投诉和反映关系切身利益、社会发展问题渠道,另一方面是为了压实责任,将责任落实到具体的单位和部门,促进问题的解决,提高政府的行政效率和办事效率。从而,提高人民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办事宗旨。

  但是,近些年来,各类监督平台蓬勃发展的同时也产生了不少问题。具体表现在,一些单位和部门设置的监督平台没有从群众的实际需求考虑,完全是为了搭建平台而搭建,形式主义思想泛滥,不仅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反而为部门和政府财政带来了负担。还有些平台的办事效率低、运转速度慢等等常为公众诟病。

  据悉,中国法律服务网、APP和微信公众号也同步开通了群众批评栏目,公众实名注册后,有意见建议可以点击“我要批评”提出,并能够在“个人中心”界面时时查看自己提交的批评建议的详情和处理情况,最后对处理结果进行满意度评价。这也就使整个投诉监督平台成为了一个解决问题的“闭环”,以解决公众提出的问题为导向,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加大工作推进的力度,设定办结时限,接受公众监督,这才是监督平台应该有的样子。

  监督平台也是一扇窗口,展示的是新时期党和政府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服务决心。“奇葩证明”有了专项监督平台,让公众有了投诉渠道,同时也给其他转向平台的建设提了醒。平台建设不在“高大上”而在于发挥作用的“短平快”。大数据、互联网等科技手段是用来给群众解决问题的有效手段,要充分发挥它们的实效,才能够维护和树立政府良好的形象,真正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