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学生组织“走偏”应引起重视

2018-09-05 16: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冯悦

  近日有记者采访发现,部分高校学生组织就像"小官场","抱大腿""混圈子""打招呼"等不正之风盛行。有学生总结自己加入社团的感受,"我在那里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怎么圆滑地搞关系。"

  学生组织应是本着锻炼学生能力,更好的服务广大学生,选拔能力强、有责任、有担当的学生作为学生社团干部,其宗旨和原则与国家政府机关选拔干部相似。而如今某些高校的学生组织却像个“小官场”,官僚化严重。要想当上学生组织的干部得请客吃饭,和学长学姐搞好关系,和老师搞好关系等不正之风渐盛。

  大学是学生迈入社会前的最后一层关卡,应该是陶冶学生情操,充实学生知识,提高学生觉悟,锤炼学生意志的地方。大学应该为社会输出意志高昂、理想坚定的人才,而不是世故圆滑,擅长溜须拍马的“人才”。学生组织的乱象,提醒了社会各界,对学生的教育不能仅仅是书本知识的教育,更重要的是思想层面的,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不能让学校成为学生入社会前锻炼自己“走偏”的名利观、价值观的地方。

  古人云“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思想工作只有从开始打好“地基”,才能在以后不变歪。学校应减轻学生组织的行政化职责,制定严格的选拔制度,并确定制度按要求实施。同时应制度合理的学生干部加分等优惠政策,降低学生为加分或保研等而拼命争取学生干部的可能。社会上的招聘用人单位,也不宜将担任过学生干部放到过高的位置,避免学生为求职成功而让进入学生组织,担任学生干部变成一件功利性很强的事。

  杜绝学生组织的“官僚风”,让大学生成为正直向上建设祖国的生力军。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学生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