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为又一个“老山人”点赞

2018-09-05 16: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韩朝辉

  与同龄人相比,“80后”张玉滚显得沧桑许多,风华正茂的年纪皱纹却早已爬上眼角。他十几年如一日坚守大山深处,只为做好一件事:改变山里娃的命运,托起大山的希望。(央视网9.5)

  “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扎根大山30余载,走出了一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贫新路;“红花专家”桑子阳,扎根大山10余载,把五峰变成了“中国红花玉兰之乡”;“深山教师”贾翠珍,扎根大山30余载,把一个个的“高材生”送出山外……正是有了一个个的“老山人”扎根大山,才给大山带去了希望和光明。如今,张玉滚也成了一位地道的“老山人”,给大山的孩子们带去了新的希望,我们也要为这位“老山人”点赞。

  黑虎庙村是镇平县的深度贫困村,这里位置偏僻,条件艰苦,许多老师都不愿到这里任教。但是他留下了,因为他一直说:“都走了,孩子们咋办?”作为“80后”,他没有去大城市追求自己的梦想,而是把根扎在了这贫瘠的大山。如今,他没有同龄者的春风满面,反而被时光染白了头发,被岁月刻下了皱纹。但是,他是伟大的,家长们都说:“玉滚来了,我们的孩子就有希望了。”是责任让他留了下来,是信念让他坚持了下来。

  敬业的精神在他身上也体现的淋漓尽致。由于学校师资力量不足,张玉滚便把自己磨炼成了“全能型”教师,他既是校长,同时还担任着数学、英语、品德社会、科学四门学科的教学工作。“千方百计上好每一节课。”这是张玉滚给自己定下的铁的纪律。数学课上,他运用直观教学法,和孩子们一起制作教具;语文教学中,优化教学环节,力争把每节课的讲课时间控制在15分钟内,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学生思考和练习;英语课上,他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消除他们对英语的恐惧感。科学课上,他带领孩子们去野外上课或是自己动手做实验,培养他们好奇、探究和充满想象力的心……是敬业之心,让他克服了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是敬业之心,让孩子获得了享受教育的权利。

  他不但把自己奉献给了大山,还动员了自己的妻子来服务大山。在这座大山中,他把自己的青春、梦想、家人,总之能托付的一切,都奉献给了大山。他是无私的,伟大的“老山人”,我们要坚信,在他以及像他一样的“老山人”的不懈努力下,大山终究会走出困境,走向光明的未来。请让我们一起为这位“老山人”点赞、加油!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