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红与绿的交融,中与非的共赢

2018-09-04 15: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杨安琪

  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强调中非要携起手来,共同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重点实施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八大行动”。(9月3日 新华社)

  中非关系的本质特征是真诚友好、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中非关系要保持旺盛生命力,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与西方国家附加政治和人权等条件的所谓"援助"不同,中国严格遵循不干涉非洲国家内政、援助不附加政治条件的原则,中国始终以追求平等互利共赢的原则对待中非合作。

  中非合作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正如中非合作论会会那样,红色的“C”代表了活力与繁荣,红与绿组成的“a”代表了和平与发展。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是发展中国家最多的大陆,中非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红与绿的交融打造了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也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如今,不仅是非洲国家,世界其他地区的国家也愈加关注中非合作论坛,甚至希望参与其中,成为中非共同的合作伙伴。

  中非合作是促进为南南合作的样板。南南合作即发展中国家间的经济技术合作,是促进发展的国际多边合作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非合作论坛是中非合作的重要机制,是南南合作的最佳实践,中非合作的成功不仅打响了非洲的品牌,引领了国际对非合作,成为南南合作的一面旗帜,也使中非合作论坛机制成为非中合作的先导者,在国际上有着很大的影响力,成为目前最大、最有效的南南合作平台。

  中非合作是成为协作共赢的标杆。非洲虽然缺乏资金技术和人才,但是在非洲充满生机的富饶土地上,在非洲人追求幸福的渴望下,在中非友好合作背景下,非洲有着不可限量的发展前景,非洲的未来充满希望。同样,中非之间在资源、市场和资金、技术与经验间的取长补短、相互借鉴与合作,就是用中国发展助力非洲的发展,最终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历史证明,中国同非洲各国从来就是命运共同体。中非双方有着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在过去的岁月里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会一如既往做非洲和平稳定、繁荣发展、联合自强、平等参与国际事务的支持者和促进者,为推动中非的共赢,更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贡献自己应尽的力量。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中非合作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