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刹住花式“求关注”的歪风

2018-09-03 17: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韩朝辉

  在孩子踏进社会的第一个脚印里,写满了家长的焦虑和不安。他们渴望孩子能像在家一样被优待、受瞩目;他们更担心因为自己的“能力不足”或“怠慢”,而让孩子受了委屈、待遇不如人。为了帮助孩子从众人中脱颖而出,家长们纷纷使出浑身解数,力求在老师那里博好感、求关注。(中国青年报9.3)

  开学季,最忙碌的不是老师,不是学生,而是家长。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被老师“边缘化”,为了让老师对自己的孩子能“特殊关照”,为了能让老师对自己的孩子有好的“第一印象”……很多家长开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花式“求关注”层出不穷。有的家长给老师“意思意思”,有的家长找关系“走走后门”,有的家长打打“感情牌”……总之,“殊途同归”,家长们想出的“花式手段”,都是为了替自己的孩子向老师“求关注”。

  仔细分析不难发现,家长们花式“求关注”的类型主要有三种:其一是有的家长主动想送。这些家长仍存在一定的错误认知,认为有钱、有关系好办事,只要自己“活动活动”,老师一定会对自己的孩子“关照关照”;其二是有的家长不好意思不送。这些家长的自制力较差,缺乏主见,有很强的盲目从众心理,看到身边的同事都在花式“求关注”,自己也就按捺不住;第三种是有的家长不敢不送。这些家长虽然不想送,不愿送,但是真怕遇到“吃拿卡要”的老师,到时候给自己的孩子“穿小鞋”,于是在“权力”的胁迫下不得不“表示表示”。

  花式“求关注”的歪风,不但会破坏孩子的学习和成长环境,不利于教育的公平;而且还会给孩子传递一个错误的认知,不利于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如今,花式“求关注”的歪风愈演愈烈,我们不能放任自流,更不能随波逐流,而是要果断“亮剑”,向花式“求关注”“开战”。我们要牢记:花式“求关注”这股歪风,不能在教育界肆行。

  首先,家长要树立正确的认知,学会明辨是非,增强自我抵制的能力。要明白并不是“送礼”能送来孩子的“前程”,也不是不送礼就特别没面子,更不是不送礼自己的孩子就会“穿小鞋”。其次,老师要认真负责,严守规矩。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和职业道德,兢兢业业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不该伸得手不伸;同时,还有加强对家长的宣传教育,禁止家长搞“小动作”。最后,学校要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管理机制。一方面添加电子眼”,从技术上让“耍花样”不再有“灰色地带”;另一方面加强公示和监督,减少选拔班干部、评选三好生出现“特殊优抚”的几率,让教育回归真正的公平。

  教育是纯洁的,容不得半点歪斜之风。希望家长、老师、学校多方共同努力,忠于职守,严守规矩,刹住花式“求关注”的歪风,确保孩子成长环境和教育环境的公平公正。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