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靠“抗日神剧”拉客并非明智之举

2018-08-16 16: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冯欣

  据报道,8月13日,一段事发于西安白鹿仓景区,名为“为拉动客流量,演员穿日伪军服表演”的视频引发热议。不少网友认为,视频中的演员身穿日伪军服在景区游走,并呼喊“太君你看,良民大大的有”的举动“欠妥”,既是低俗营销,也伤害了大家的感情。西安白鹿仓景区回应称,原本想带给游客情景化的体验。演绎的完整的故事是老百姓智斗日伪军的故事,由于引发“误解”,从5月份开始就取消了表演。(人民网)

  近年来,景区为拉动游客流量,真可谓使出了浑身解数,大部分选择“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没山没水靠传说”,或者组织一些演员甚至是当地村民,来个“角色扮演”,比如扮演古人,如果是历史不够悠久的景区,就干脆演个近现代剧,通过表演内容,从而吸引更多乘客。其中不乏“精品”,给游客以震撼和感悟。但有些景区则过于“急功近利”,表演内容低俗、“创意”明显走偏。

  视频中在西安白鹿仓景区,穿着日伪军服的演员高喊“太君你看,良民大大的有”,这让人第一时间想起之前的某些“抗日神剧”,这样的故事,这样的场景,这样的台词,不仅没有给游客带来美好的体验,反而引发了观众的反感情绪。因为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历经八年抵御侵略的壮烈历史,在这场战争中,中国人民依靠自身的坚韧不拔,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才最终获得了胜利。

  战争不容许任何人拿来说笑。所以,“抗日神剧”对日伪军的低俗、搞笑角色定位,是给抗日战争打上了反智的标签,对日伪军的恶搞就等同于对抗日先烈们的侮辱。从“手撕鬼子”到“花姑娘、良民大大的有”等庸俗老套的内容,也是相关影视剧创作者对历史不负责任的体现。

  近年来,随着社会舆论的影响,此类“抗日神剧”渐渐退出了荧屏,退出了观众视野。因此,公众也不希望“神剧”在景区复制。游客进入某个景区游览,期待的是获得景区所拥有的美丽景色,以及与之相匹配的文化氛围。景区搞“抗日神剧”商业表演能糊弄谁?游客们越来越不买账,长此以往,这样的景区即使拥有足够丰厚的历史文化土壤,也做不到“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了。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