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网络段子也需一片绿色生态

2018-08-16 16: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冯佳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微信公众号8月14日发布消息透露,继上半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对多家视听网站突出问题开展系列整治工作后,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按照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要求,近日又分别对“快手”开办单位北京快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今日头条”“西瓜视频”开办单位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和“抖音”“火山小视频”开办单位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存在的问题作出警告和罚款的行政处罚。(北京青年报,8月15日)

  从上半年“内涵段子”被关停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对视听网站的整治力度可见一斑,让大多数网友对此拍手叫好。之前“快手”直播网站上,部分直播内容低俗、极端,给社会带来了不好的风气,甚至引得许多不能辨明是非的未成年人纷纷模仿,影响极其恶劣。无独有偶,快手被整顿后,“内涵段子”又风靡一时,以幽默诙谐为主题的小视频,为了博得观众眼球,渐渐变了味。

  我们必须承认,这是一个互联网的时代,网络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映客”、“快手”、“抖音”等平台有它们火起来的理由——当下人们工作生活压力大,内心焦虑感增加,烦恼无处宣泄,有效社交变的困难等,都是让他们在网上安放情绪的理由。这些博主们正是抓住了人们的心理,靠一些极端方式吸引眼球。

  前段时间斗鱼主播陈一发儿在直播时调侃南京大屠杀事件,引得许多网友不满,斗鱼平台禁封了其直播间,相关平台下架了其音乐歌曲,由此可见,当前不论是网友还是平台主办方,都对主播的错误言论持零容忍态度,这说明大多数网民对粉丝的喜欢并不盲目,对网络生态质量的要求也变得越来越高。作为一个粉丝数百万的网红,其自身言论具有导向作用,实则该为自己的言行买单。公众人物除了娱乐大众外,更应思考如何提高自身修养,如何在娱乐之余,为社会带来正能量。

  合理的娱乐可以理解,休闲放松是人之常情,但是现在一些平台的播放内容愈发存在“娱乐至死”的味道。一方面,当今网络传播速度之快、影响范围之广让人人都可以成为网红,拥有数百万粉丝,享受众星捧月的成就感;另一方面,平台审核门槛过低,为了赢得浏览量,视频的质量良莠不齐。相关部门对这些公司存在的问题做出警告或处以罚款,让视听平台质量更高,内容更优,为广大观众净化了网络环境,同时也是对视频博主的正向引导。

  处罚是一种有效手段,除此之外,在思想多元化的社会氛围中保持从容初心,理性看待视听平台,或许才是让这些网络平台良性发展的关键因素。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网络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