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空调维修岂能玩“套路”

2018-08-14 14: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翟广阔

  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空调一旦出现不制冷的情形,往往会被一些维修人员“忽悠”需要加氟。对此,有空调行业内部人士表示,其实空调在质量过硬且正常使用情况下,本来是不需要加氟的,“至少用个五六年是不用加的,那些一年一加氟的维修,要么是空调质量有问题,要么是维修人员骗钱”。(8月13日,《北京青年报》)

  每逢进入夏季,买空调和修空调的家庭就与日俱增,一些品牌的正规空调维修商的服务速度就会变得非常慢。为了不耽误空调的使用,很多人习惯的上网信手一搜找到的空调维修点或者寻找街边张贴的空调维修小广告。这样的做法,一旦遇到不正规服务的商家,消费者不仅遭遇乱收费,而且修不好空调还耽误使用。那么,这些商家究竟是通过什么手段来收取高额的费用呢?

  首先,最普遍的一种欺骗方式就是“缺氟”。生活中,空调一旦不制冷,人们就会普遍被维修人员忽悠需要加氟。原因很简单,就是加氟能给他们带来更高的收入。并且,加氟多少消费者也无从考证,只能任其要价。其实,空调只要它的管路不存在质量问题,根本就不用加氟。它之所以不制冷,还有可能是因为室外温度过高,压缩机出于自我保护不工作或者外机由于长年不清洗,灰尘沉积在散热片缝隙中导致空调热交换不足,从而影响空调制冷效果。

  其次,也比较常见的一种欺骗方式是“电脑板短路”。维修人员上门随便检查一下内机,就谎称电脑板短路,要么更换电脑板,要么进行维修,不管选择哪一种方式,都会花费一笔高额的维修费。更有无良维修工人,欺骗不成后,偷偷弄坏机器,来赚取更高的费用。这种做法不但不能修好空调,还会造成安全隐患,引发触电事故。

  最后,还有一种欺骗方式是“缺少制冷剂”。维修人员接上压力表进行加液并反接加液阀,造成机器低于正常压力的假象来达到虚假加液的目的。当然,其根本目的也是收取高额的费用。

  无论是哪一种欺骗方式,都反应出来一个问题:空调维修行业的管理混乱。要想解决这个问题,笔者认为,一方面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加强管理,制定法律条例来严格要求商家规范自己的行为,一旦就范必将严惩。另一方面,品牌的正规空调维修商,应当做好售后服务工作,维修旺季要适当增派维修人员,保证消费者的权益不受损。还有,消费者要增强防骗意识,寻找正规的空调维修商,以免自己的利益受损。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空调维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