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王继才:孤独坚守诠释爱国情深

2018-08-13 15: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孔令晶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8月7日新华社)

  王继才生前是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面积只有两个足球场大,战略位置却十分重要。1985年部队撤编后,设立民兵哨所,但因条件艰苦,先后上岛的10多位民兵都不愿长期值守。1986年,26岁的王继才接受了守岛任务,从此与妻子以海岛为家,与孤独相伴,在没水没电、植物都难以存活的孤岛上默默坚守,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

  选择以海岛为家,与孤独相伴,不是谁都能做到的,32年的坚持,浸透着王继才和妻子的汗水、泪水和坚持。经受着思亲煎熬与家人聚少离多,背负着众人的不解与疑惑,从事着日复一日简单机械的工作,抵抗着别有用心者金钱与利益的诱惑,王继才夫妇几十年如一日守着小岛,升旗、巡岛、观天象、护航标、写日志……每天的巡查日志堆起来已有一人多高,每个凌晨五星红旗都会冉冉升起,每次遭到上岛犯罪分子威胁甚至殴打也从不屈服。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家就是岛,岛就是国,守岛就是卫国。

  王继才同志的先进事迹历历在目,他守岛到最后生命的最后一刻的坚持令人动容。他为了热爱的祖国,为了守岛有责的担当,用一辈子的坚守见证了自己一颗勇敢的心。时代飞速进步,改革发展深入推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家走向繁荣富强,正是在实际生活中,在各行各业中,有像王继才这样能够平凡而默默坚守,辛苦却不计较付出的建设者,能够坚守原则,不舍涓滴维护法纪尊严的守护者,正是他们用“看不见”的付出,助力着时代、国家和人民的前行。

  越是条件艰苦越磨练人,越是挑战巨大越锻炼人。从“天眼之父”南仁东到“新时代的园”曲建武,从“蓝领工匠”张黎明到“孤岛英雄”王继才,一位位时代楷模,以自己的坚持与坚守,勇毅与担当,诠释着忠诚于国家,忠实于使命,服务于人民的涵义,值得我们敬仰与学习,更为我们立足本职,做好工作树立了榜样,让我们以榜样为镜,破浪前行,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为了人民的美好生活奋斗吧!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