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遛狗不拴绳,安全谁来保障?

2018-08-13 15: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叶明月

  近期,在北京、广州、西安等多个城市频频爆出遛狗期间宠物狗没有拴绳而伤人的事件,有关“遛狗拴不拴绳”的话题在网上引起热议。看似是一个小问题,但对于养狗人士和非养狗人士却引发了巨大的争议。

  外出遛狗,到底要不要拴绳?在公园或者社区内,宠物狗不拴狗绳的现象十分普遍。一部分养狗人士认为,出门遛狗一定要拴狗绳,出门会拉的紧一点,避免伤到别人。然而,一些养狗人士认为自己的宠物狗脾气温和,主人盯着自己的宠物狗,伤人的几率很小。然而对于怕狗的人来说,这些并没有说服力。

  遛狗不拴绳,安全谁来保障?一些养犬人士缺乏宠物狗相关的安全知识,另外对于养犬的不文明行为执法难度大,执法不严,惩罚力度不够,导致养狗扰民,狗咬人事件频出。怎样保障人身安全?一些民众选择绕道行走,主动避开没有拴绳的宠物狗;有的小区工作人员会在遛狗时段巡逻,对于这种不文明现象进行劝导;一些地方出台了相关政策,如济南实行“养狗计分制”,武汉将违规养犬纳入失信名单,广元对违规的犬只责任人进行罚款,扬州成立“文明养犬巡逻队”等。

  遛狗不拴绳,现象如何禁止?加强小区、街道对于养犬的管理,督促办理养犬登记证。同时小区街道的工作人员和保安可以在遛狗高峰期巡逻,加以劝导和管理。各地可借鉴其他地方的政策法规,出台适合自己当地的法律法规,加大执法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多部门协同执法,共同治理养犬不文明现象。有媒体评论称,文明养犬关键在于“管人”,对养犬者进行培训,学习相关的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增强养犬者的社会公德和法律意识。拴绳一方面是保证宠物不能乱跑,以防宠物受伤,另一方面是防止犬只因受到外界刺激而做出扑咬等过激行为。在饲养动物过程中导致他人受伤,饲养人应当承担人身损害赔偿责任。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遛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