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青年还需“干”字当头

2018-08-13 15: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亭

  不少职场新人会通过跳槽来寻求升职加薪的机会,有些人甚至还没想好之后怎么安排就作出辞职的决定,这种做法通常被称为“裸辞”。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72名18~35岁的职场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2.5%的受访职场青年“裸辞”过,49.4%的受访职场青年考虑过“裸辞”。不满意薪酬福利和不适应企业管理制度模式被受访者认为是职场青年“裸辞”的主要原因。(8月11日浙江新闻)

  “裸辞”在一定程度上,确实符合青年人的特征,敢想敢干,说干就干,有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但行动过后就要考虑“裸辞”带来的机会成本:盲目辞职,必然增加再就业的难度和困扰,频繁辞职也会导致用人单位对青年人产生偏见,不放心、不敢用,加重就业难,甚至企业为维护自身利益,而采取收取押金、延迟发放工资的行为,形成恶性循环。

  青年人有干劲,有激情,但往往存在浮躁、不接地气、“这山望着那山高”的问题,以致出现了一言不合就“裸辞”的现象,不仅自身能力无法提升,也让企业负担人员流动的损失。青年一代是祖国建设的希望和未来,承载着国富民强的历史重担。我们常说“年轻就是资本”,是要利用年轻的理想、本领、担当去干事创业,而非成为不学无术、虚度时光的借口。没有什么工作是轻轻松松的,“要想人前显贵,必定背后受罪”,所有看似轻松的人生,背后都走过崎岖艰难的道路。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青年人有干番大事业、主宰人生的理想是好的,但首先要提升自我,拥有“跃海”、“飞天”的本领,否则就是“纸上谈兵”。同样,在还没有能力担负起对家庭、社会的责任时,要戒骄戒躁、脚踏实地的“干一行、爱一行”。培育爱岗敬业精神,“干”字当头,树远志、立大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在炫富、整容、不劳而获等不良价值观充斥的大环境下,青年要谨记,“落花再美终将飘散,扎根土地才能成长成才”。要学习李保国教授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经历千辛万苦,用尽一生把科技和富裕带给农民的时代精神。要以“夙兴夜寐、激情工作”的要求不断鞭策自己。要将“裸辞”的这股闯劲、勇气用在干事创业、责任担当上。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