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抗癌厨房”共享“家的味道”

2018-08-10 14: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玲

  南昌肿瘤医院附近有一个“抗癌厨房”,这是熊阿姨和老伴10年前创办的。每天都会有许多人到这里来做饭,炒1个菜1元钱,而他们中的大多数是癌症患者家属。熊阿姨说他们过年也不关门,会一直把共享厨房开直到自己动不了那天。 

  炒一道菜1块钱,煲汤2块5毛钱……年过6旬的万佐成和熊根香夫妻俩长期低成本为患者家属提供炉灶和锅具,方便患者能及时地吃上热腾腾、便宜的饭菜,他们这一暖心行动已经坚持了10多年。这里没有山珍海味,来往的人也多互不相识,却因共享一口锅一道道菜而拉近感情,大家亲切的称这里是“抗癌厨房”。这里每一道菜的背后都有一个被癌症撕裂的家庭,每一分节约下来的钱都要用作与死神争夺生命的筹码,在这个简陋的厨房为家人烹制“家的味道”。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共享经济提高了各种社会资源的利用率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也是求解“新矛盾”的一把钥匙。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了便利已成为社会服务行业内的一股重要力量。“抗癌厨房”就这种新的经营方式的实践,更是熊阿姨夫妻善良的品质和高尚品格的彰显。 

  不过,凡事都有两面性,共享厨房也不例外。虽然万师傅和熊阿姨的“抗癌厨房”出发点是出于好心,但事实上,这家“抗癌厨房”几乎没有可能获得餐饮许可证、营业执照等相关经营资质,也属于“占道经营”。“前段时候村委会检查卫生抓得严,我们的摊子撤了好几次,但家属又求着我们别撤摊子”,为此,夫妻俩只能在附近再租一间屋子,一旦有关部门来检查,就将炉灶和锅碗搬进室内。 

  对于抗癌厨房而言,低价并且能满足基本做饭需要是消费者最重要考量。如果这个模式不注意细节,很可能就存在食品安全风险。倘若共享厨房真的受到市场欢迎,这就说明市场有这方面的需要,监管部门应该主动作为。因此,在看到共享厨房发展前景的同时,也有必要对其监管。相关监管部门,可以按照食品安全风险级别,规定这种共享厨房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比如凉菜、冷加工蛋糕这些,手艺再好,都不准这个厨房销售。前端有备案,中端长抽查,后端严监管,共享厨房这种形式就可以在食品安全风险可控范围内良性发展。唯有厘清了监管的责任和边界,才能让熊阿姨的善良被更多人共享,让共享厨房飘出民生和商业的美味。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抗癌厨房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