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家长监护不力悲剧频发,幼儿安全如何保障

2018-08-10 14: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丹梅

  5日,广西南宁一位母亲陪儿子在路上玩滑板车,还不时追到路中间给儿子喂食。男孩滑进路边停放的汽车中间,而母亲背过身往马路对面走。此时,男孩玩滑板车冲上马路被经过的一辆白车碾压。最终男孩不幸身亡。(人民日报   201889日) 

  近年来,儿童意外事故发生率快速上升,很多家长缺乏安全意识,看护不当,最终导致悲剧的发生。马路本是非常危险的地方,千万不能当成自家游乐场,母亲的马虎大意,缺乏安全意识,葬送了一个幼小的生命。类似的事件还有很多,前些天牵动人心的双胞胎青岛海边失踪案件,由于母亲专注玩手机,没有随时看护好孩子,两个活泼可爱的生命就这样离去。还有很多窒息、坠楼、遗忘车内、走失等儿童安全事故的发生,一个个血淋淋的教训让我们触目尽心,更让我们深思,家长对孩子是否真的尽到了应有的责任。 

  父母作为子女的法定监护人,不仅有抚养教育子女的义务,更要保护好未成年人的安全,尤其是对幼儿更要对其安全负责。幼儿年纪小,没有安全意识,对什么都充满好奇,很容易发生危险,作为父母需要时刻看护,防止意外发生。在众多儿童安全事故中,很多意外都是由于监护人疏忽失职造成,而往往在意外发生后由于监护人悲痛不已,很少对其追责,或者追责太轻,很多疏忽大意的父母没有把监护当回事,缺乏法律约束。 

  儿童意外事故的频发让我们在悲痛的同时更要敲响警钟,在看护孩子的时候一定不要疏忽大意,减少意外的发生。作为家长要提高自身的责任意识,尽到监护的义务,同时父母也要加强对孩子安全方面的教育,增强孩子的安全意识。在法律方面,要完善监护制度,提高全社会对监护人责任义务的重视。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意外事故监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