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最多跑一次”群众是最好的“考核官”

2018-08-09 09: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吴小宝

  “以前提取公积金,要到公积金中心排长队,现在在网上办理,两三分钟就搞定。”这是市民王丽娟的体会。“以前办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要一两个月,这次现场就拿到了证,为企业节省了人力物力。”这是企业家李东方的体会。从过去的“跑多次”到现在的“最多跑一次”,昆明的政务服务工作经过了数轮改革,目前已有614个事项可实现“最多跑一次”。(86《昆明日报》) 

  群众办事总是抱怨花费时间长,花销金钱多,让他们的精力都耗在了一件事上,也正是这样的一种办事情况,让群众的满意难以画上一百分,这些群众抱怨的“堵点”“难点”“痛点”戳中的不仅仅是群众的心,更是“放管服”的落实问题。 

  “最多跑一次”给群众带来了新的希望,也正是符合民意之举,群众希望能够一次把事办好,群众希望办事的过程顺畅,最好能够实现“数据受累”而群众“不受累”,而“互联网+政务”让这一切的梦想都能够变成现实。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群众想什么,群众期盼什么就是最大的民意,而要回应好民意,既要俯下身子去听民声,也要俯下身子为群众解民难,疏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办事再也不犯愁。 

  其实,“最多跑一次”的政策很好,但是在落实中总是存在一些诟病,那些群众憎恶的“软钉子”也依然存在,而这些都成为了“最多跑一次”看上去很美,但是落实不力的真问题,要解决好“最多跑一次”不如让群众当“考核官”。 

  群众是“最多跑一次”的受益者,让他们来考核服务,考核工作,用他们的口碑来检验“最多跑一次”的成效,能够倒逼干部更好地服务,让服务群众路上的梗阻变通途,这才能够让“最多跑一次”有加速度,也有满意度。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