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莫让“家长焦虑”褪去孩子假期的缤纷色彩

2018-08-07 14: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娜

  家长应该了解、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及教育规律,根据孩子情况选择适当的培训班或兴趣班,让孩子更健康地学习、成长。最后,政府相关部门应该严格把控各类教育培训机构的质量,使培训成为学校教育的有效补充,而不是增加学生及家庭的负担,产生恶性循环。(中国青年报 8月7日)

  今年的暑期已经过半,相信很多家长都为自己的孩子们选定的培训机构及课程。漫长的暑假确实是一个查漏补缺、发展特长的好时期。但是对于孩子来说到底能不能“照单全收”就只有当事人自己知道了。

  迫于家长的期待、迫于升学的压力、迫于老师的叮咛……有太多的外界因素影响着孩子们的暑期生活。而这些最直接的关联者就是家长。教育是自孩子出生以来就受到家长高度关注的问题。他们无时无刻不在思考如何能让自己的孩子学业有成,事业无忧。随着生活条件的提升以及各种辅导机构的喷涌而出,家长开始面临更多的选择。而对于自己孩子的兴趣喜好在家长眼里显得分量太轻。确实孩子还处于年幼无知,确实可参考系数太多。但是如果所报辅导班在孩子的内心形成一种抵触,那倒不如不去。

  作为家长,树立一个理性自主的教育理念是标配。家长对孩子未来的焦虑不能让孩子缤纷的假期变成灰白色。培养孩子自主的学习能力,让他快乐地学习才有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与其纠结学什么对孩子的将来有好处,不如踏下心来了解一下自己孩子的性格与需求。顺应孩子的自身规律去设置学习课程才能让孩子真正的学到知识。“揠苗助长”终究是徒劳无功。报班不在于“多”而在于“精”。要做到文化知识学习与素质教育均衡分配,为孩子打造一个丰富多彩的假期生活。

  家长对孩子来说亦师亦友。辅导班仅仅是一种辅助工具。并不能完全的依附于辅导班。要尊重孩子主人翁的地位,家长要用正确的教育理念,通过沟通引导真正调动起孩子参与社会与学习的激情与欲望。才不会让花在辅导班、夏令营的钱白白打了水漂。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家长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