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一毛九药方”获赞散发着“白衣天使”高尚医德

2018-08-02 12: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福映秋

  只花一毛九,就看好了孩子的病。近日,家住河南省焦作市马村区的年轻妈妈小瑜(化名)把一张0.19元药费的门诊收费票据发到朋友圈,引起热赞,开药医生被称为“医界良心”。(7月31日澎湃新闻) 

  开0.19元的药,就治好孩子的丘疹,这则报道引发了笔者的好奇,以目前的经济基础而言,普通老百姓得了病,哪怕是一场小感冒,花费百八十元看病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了,很有可能因利益的驱动,或者说为规避责任,很多医生会让患者进行各种各样的诊断,只有通过了高科技医疗设备检验出来的身体状况数据才会作为诊断依据,同时,在给患者开药方时,能开价格贵的药,绝不开价格便宜的药,能多吃几副药的,绝不会一次搞定。 

  “生什么病吃什么药,自己开的药都是根据病情开的,不需要花那么多钱就不会让病人花那么多。”这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是“一毛九药方”获赞的本质所在。其实,只要对症下药,药到病除,药价稍高点也让人接受。药品有价,医德无价。这位开药医生考虑的只是病人的病情,根据患者的病情对症下药,是一种医者仁心的表现,是一种高尚医德的体现为社会传递着正能量,用这种高度的责任心,化解了民众对医生的误解,也为其他医生起到了模范带头的作用。 

    当前医患纠纷问题仍然不容小觑,在媒体上还是能经常能看到许多医患关系紧张的现象。恶性伤医事件屡屡发生,“医闹”在各个医院连连上演的新闻。而这些事件屡屡发生的原因无外乎以下三点,一是医生的医术和医德不过关;二是患者对于医疗效果有过高的期望,对治疗缺乏正确的认识;三是缺乏健全的医疗纠纷调解机制。所以,对症下药解决这些问题,是破解医患矛盾的关键,这样才能够营造出和谐的医患关系。要做到这点,一要加大对于优秀医生的宣传,尤其是要宣传类似于像开出“一毛九药方”的这位医德高尚的医生,树立榜样和标杆,学习这些医生身上的优秀精神;二要主动与患者沟通交流,让患者知情,从而让患者和患者家属要主动配合医生的治疗,对医生多一些包容和理解,用友善的沟通去解决问题。患者也要充分学习医疗常识,理性就医,逐步形成医为民、患信医双向信任的良好医患关系;三要建立完善的医疗调解机制,当发生问题时及时介入,及时解决,给医生和患者创造一个和谐的对话空间。那么,“一毛九药方”能治好的将不是一个人的病。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医德药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