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勿让孩子的童年提前“结束”

2018-08-02 11: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杨一泽

  近年来,人们对孩子的教育越来越重视,“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成为许多家长的座右铭,但是有些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却显得过分重视甚至太过超前。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禁止幼儿园提前教授小学课程。(摘自中国新闻网 

  人们对于教育的重视程度的提高是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的一种体现。国家也把发展教育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作的重中之重。“知识改变命运”更是很多家庭的座右铭。只是,超前的教育压力,使孩子们提前“结束”童年,面对来自于学习各方面的竞争和压力,对孩子们来说,真的公平么?幼儿园“小学化”的现象,值得人们深思。 

  幼儿园的“小学化”其实从侧面反映出了家长们的焦虑。孩子们的童年应该是无忧无虑的,幼儿园的教育初衷是让孩子们学会分享,适应集体生活,为之后的小学生活夯实基础。而家长们对于“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追求,很大程度的催生了幼儿园“小学化”的出现。将家长的焦虑施加在单纯天真的孩子身上,是教育的畸形发展。我们应该遵循孩子自身的发展规律,让孩子在无忧无虑的年纪尽情的享受童年。因为童年只有一次,我们没有权利剥夺孩子们享受童年的权利。拒绝幼儿园“小学化”,为孩子们撑起一片纯净无忧的天空,是我们每一个成年人的义务。让我们克服焦虑,别让孩子们的童年提前“结束”。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