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五个月改不了性别”服务群众岂能如此效率?

2018-08-02 11: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曹瑞晓

  直到退休后去打印退休信息表时,郑州市民田先生才发现自己在档案中竟然“当”了多年的女性!而为了纠正这个错误,从今年2月起,他多次往返于单位和省社保局,但至今无果。(7月30日《大河报》) 

  跑了5个月改不了,女变男何以“难于上青天”,六旬老汉就站在这里,是男是女一看便知晓,可是却让群众跑了五个月,现实中类似现象并非一时一地的个案,在深化“放管服”的今天,“奇葩证明”难根治,群众跑断腿,政务服务必须引起反思。 

  奇葩证明又来了,又是一串叹息,档案中登记的性别错误,是男是女,本人就是最好的证明,让她本人来趟派出所就足以证明,何必要求群众跑了五个月呢,完全可以断定是当初录入系统时出错,给档案信息中纠正过来就是,如此的费尽周折证明自己是男,说好的“让群众少跑腿”呢?一切都在纠正性别错误走流程的面前烟消云散了。 

  “奇葩证明”咋就成了今天就不能战胜“难题”呢?说到底,还是为民的心不够彻底。背后是奇葩的“教条思维”在作祟,认真办事的确是政务服务工作态度的一种美德,但是刁难群众就显然与为民服务背道而驰了!很简单的事实,明眼人一看就能分辨的就已经知道弄错的事,还要让去找你群众跑了五个月,却在媒体一曝光就立马解决,那不是为民服务意识,而是扭曲的服务观淋漓尽致显现。 

  人非圣贤,谁能无错。档案中录入错误本不是什么大事,但发现错误,必须得改,否则耽误了民众生计,再小也是大事。奇怪的是,跑了五个月跑断腿,为何就改不了一个“男”字?如此知错不改,一错到底,背后是奇葩的“教条思维”。 

  修改性别跑断腿,从表象上看,是服务态度的问题,此等小事尽管拖着不办,拖黄为止。但其实背后是奇葩的“教条思维”在作祟,折射出扭曲的政务服务潜规则。试想一下,如果不是媒体曝光,改个性别还不知道要跑多久,但是只把板子都打在政务服务的办事人员身上,恐怕并非完全公平。倘若把改错作为一项政绩考核,办事人员还会一副冷脸对待诉求者吗? 

  对群众正当诉求漠不关心,相互推诿,媒体一曝光、领导一发话问题就瞬间解决,该反思的不只是办事人员,更包括服务办事的“潜规则”。 

  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是一句口号,也不只是写在墙上,更要落实在为民办实事的具体行动上。去除“奇葩证明”更要去除背后的奇葩“教条思维”,规范权力运行,增强服务效能,让“修改性别跑断腿”这样的奇葩事不再重演,值得政务服务反思。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