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更要感谢“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2018-07-30 13: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郭雪营

  近日,《河北寒门女孩707分考入北大!一篇“感谢贫穷”看哭无数人》刷屏,人们纷纷为王心仪的坚强、勇敢、乐观点赞。身处困境依然能够逆风飞扬,面对苦难依然能够积极向上,王心仪感动了许多人,正是因为她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能够始终坚守着丰富的精神宝藏,能够始终保持着“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从这个方面来讲,物质上的贫乏,并没有导致王心仪精神上的贫瘠,相反,而是极度充盈。

  再读《感谢贫穷》一文,不难找到王心仪感谢贫穷的原因,因为贫穷让她领悟到真正的快乐与满足,让她坚信教育与知识的力量,赋予她生生不息的希望与永不低头的气量。从这方面讲,的确应该感谢贫穷,因为贫穷就像一块磨石,经过反复的打磨,终有一天,能够让经历磨难的人脱颖而出。

  当然,我们都知道,决定事物发展的关键是内因。贫穷是所处的环境,是外因,而面对贫穷,拥有的心态,以及采取的行动,才是内因,是决定性因素。王心仪的经历证明,环境再艰苦,生活再艰难,都不是退缩逃避的借口,都不能成为奋斗人生的“拦路虎”,只要内心足够强大,前进的脚步足够铿锵,那么再远的目标也能抵达,再高的山峰也能翻越。所以,除了贫穷,更应感谢的是“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富有和贫穷都是暂时的,只有不懈奋斗才是永恒的。如果身处优裕的环境而丧失了斗志,那么终究也会坐吃山空,坠入困顿的泥淖;如果身处贫苦的环境而始终坚持奋斗,那么终将迎来黑暗后的黎明,迈向一个又一个的成功。不管身处优裕,还是贫苦的环境,每个人都没有理由放弃奋斗。

  感谢“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因为在贫苦的环境,奋斗会带来光和热,在优裕的环境,奋斗能给人以提醒和警示。不管是肩负重担的奋力前行,还是一身轻松的乘车飞奔,停下来就都不能触碰到成功的喜悦。每个人的起跑线不同,外部环境不同,但都要勇往直前,只有前进才是主旋律。不管怎样,都不能因为优裕而不屑奋斗,也不能因为贫苦而放弃奋斗。用奋斗点燃希望,那么,人生终将辉煌。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