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积极应对“低龄化挑战”

2018-07-30 13: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路宇

  正值暑期,学生整形热成为颇有争议社会现象。据了解,很多整形医院都有合作的分期贷款公司,而在互联网医美平台上也有医美分期的选项,一些学生贷款做手术,等到无法还款时才把整形的事告诉父母,越来越多的在校学生走进整形机构,专家对整形低龄化的趋势十分担忧。(东方网 7月30日)。

  近年来,整容低龄化、近视低龄化、触网低龄化……一场“低龄化风暴”正逐渐向我们靠近。虽说中国人口社会已经进入老龄化阶段,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更多的低龄群体在更早的时间趋于成熟,越来越多的低龄群体开始承担社会责任,但同时,低龄群体融入社会也给我们带来不小的挑战。

  在移动终端大肆兴起、互联网触角无处不在的今天,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对“00后”“10后”来说就像玩具一样稀松平,伴随“移动互联网”成长的这一代孩子,养成的却是“不移动”的生活方式,仿佛生活就是在电视、电脑、手机等不同屏幕间切换。在最近发布的一份少年儿童网络素养状况调研报告显示,儿童“触网”出现明显的低龄化趋势,超过23%的学龄前儿童每天使用网络的时间在30分钟以上;与“触网”密切相关的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问题日益严重且低龄趋势明显,也已成为重大社会公共卫生问题。

  面对低龄化风暴,国家部门应该加强社会各行业的监管力度,严查严打制假造假、无证经营的行为,同时加强网络监督,为网络社会立规,划定红线;对网站及网游进行分级,鼓励开发适合未成年人的网络应用产品和特定服务;就社会而言,应该为辨别力和自控力尚缺的孩子提供风清气正的社会和网络环境,无论是以盈利为目的的个体经营者、企业,还是每一个网民个体,应当规范自己的言行,为儿童做榜样;作为家长,我们在担忧和指责孩子的同时,更应当以身作则,自律自控,为孩子多付出一点关心、爱护和了解,陪伴是成长最好的礼物,也是抚平低龄化风暴最有效的方式。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低龄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