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莫让网络课程看上去很美

2018-07-23 13: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爽

  近日记者注意到,不管是在微信朋友圈还是在各大网站上,针对学龄前和小学阶段儿童的网络课程推送是越来越多。而炎炎夏日,在家就能跟着名师上课的模式,无疑让很多家长心动了。(中国宁波网 7月20日)

  暑假到了,离开了校园的孩子们却离不开各种培训班、辅导班。对小学生、中学生,甚至是幼儿园的小朋友来讲,报各种学习课程已经成为假期标配。从补课班到兴趣班,从学习班到艺术班,一个孩子同时上几门培训班,既增加了家长的经济压力,又耗费了家长的大量精力。

  在家就能跟着名师上课的网络课程,可谓解决了大多数家长的烦恼。网络课程顾名思义,只要有网络终端在哪里都可以学习,因此家长们不用花费时间、精力去接送孩子上辅导班。此外,与实体课程相比,网络课程便宜不少,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家长的经济负担。因此网络课程让越来越多的家长心动。

  但是,这千好万好的网络课程真的靠谱吗?网络上对网课的评价褒贬不一。有的网课中的老师教育水平较低,无法指导学生;有的购买网课遭遇霸王条款;有的甚至面临个人信息泄露的风险。鱼目混珠的网课培训市场让家长不敢靠近,哪怕要花费多几倍的价格,也要不辞辛苦送孩子去上实体课。

  网络课程作为一种不受时间、地点限制,方便、快捷的授课方式,在学习教育方面具有积极意义。网络课程凭借自身的诸多优点更是赢得了不少家长的青睐。但是要让网络课程“含金量”十足,莫让网络课程看上去很美,还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

  首先,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网络培训机构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违法机构,维护健康、稳定的网络培训环境。其次,网络培训机构要规范化经营,打造优质网络课程,让课程优质优价。作为家长更要擦亮双眼,在充分了解机构是否有相关教育资质、了解课程性价比的前提下,保留消费凭证,提高警惕,权益受到侵害时,可以通过司法途径保护自身权益。

  当然,并不是所有课程都适合在网上学习。家长在为孩子选择辅导课程时,对于一些需要较强互动性的课程,还是选择实体课比较好。此外长时间上网课,对于孩子的视力会造成一定损害,尤其是对学龄前儿童更要安排好上课时间与休息时间。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网络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