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要让假治污假环保付出沉重代价

2018-07-23 13: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福映秋

  对10个省(区)实施的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已全部完成督察进驻工作。期间,针对督察发现的“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等问题,陆续公开了50余个典型案例。比如包头违规倾倒工业废渣、镇江茂源化工违法排污等。(光明网)

  从最近环保督察“回头看”所公布的案例中,企图敷衍蒙骗中央督察组的花样很多,有“硬抵抗”的,当地领导现场督办,不理不睬继续生产;有“打游击”的,督察组前脚走就开工,回头再查又消停。这些案例正以一种极端的方式敲响警钟,提醒我们环境污染积弊之深、治理工作推进之难。必须承认,当我们以几十年的时间走过别人几百年的发展路程,势必面临各种问题的集中爆发,生态环境负累就是最为突出的领域。具体来看,有些污染旷日持久,治理非一日之功,有些污染源地处偏远、分布散乱,现实梗阻确实存在。当然,最难的还在于某些地方官员的踟蹰不前。或是摆脱不了“旧思维”,担心顾了绿水青山就丢了金山银山,将两者对立起来;或是除了拿绿水青山换金山银山,再没有其他招儿,暴露了“本领恐慌”。于是乎,只好欺上瞒下、光说不练,任由宝贵的环境被糟践。

  “假装治污”是典型的作风问题。当前,中央对环保的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各种制度安排正在发挥效力。众所周知,新环保法已施行两年多了,在这种背景中仍有少数部门没有摆正位置,在环境保护上守土失责,一些官员不用心,缺乏职业操守,出现“假治污”一方面是干部为官不为,只想当“太平官”,不想得罪人。另一方面,是错位的政绩观所致,他们重视经济的效益而忽视了环境的保护和治理,是因为他们太看重自己的“官帽子”,而忽视了民生的诉求,这无疑是可怕的,也是危险的,是应该付出沉重代价的。

  殊不知,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才是真正的政绩。早在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的一次会议上就强调,如果就是简单为了生产总值,但生态环境问题越演越烈,或者说面貌依旧,即便搞上去了,那也是另一种评价了。所以,不管有些人假装得多么忙碌,演技多么高明,他们掩盖不了被破坏的大地、臭气熏天的河流和当地民众的怨言。心存侥幸,假装治污,只会“罪加一等”,最终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为此,“假装治污”被点名给各地敲响警钟,警醒环保治污要以“务实”为先,按照上级要求踏踏实实进行管理,对违反规定敷衍隐瞒乃至造假的行为,依法依规严厉问责,让这些生态治理懒怠者真正感受到“敲打”的力度,才能令其尽快转变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以正确的政绩观为动力,还人民一片碧水蓝天!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