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零门槛转专业,这个可以有

2018-07-19 14: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爽  

  浙江农林大学近年来推行“零门槛”转专业,更多本科大学生得以进入自己更喜欢的专业。(北京晨报 719日) 

  一年一度的高考招录正在进行中,作为考生不仅要选学校更要选专业。有的考生因为分数不够高,为了上一所“名牌”大学,不得不选择非热门专业或是接受专业调剂;有的考生走出了中学校门,完成了高考目标,却对自己的未来毫无规划,因此听从家人的安排选择专业;有的考生在选择学校和专业时随大流,选择一些名字听上去“高大上”,却不了解其实质的专业……基于种种情况,对大学专业的盲目选择必然造成一些大学生不喜欢所学专业。 

  通过大学一年的学习生活,对自身发展有了新的考量,不少大学生都想转专业。有的是因为自身对专业不感兴趣;有的是为了自己毕业后能够更好地就业;有的是因为身体原因不适合继续在原专业学习。客观来讲,这些转专业的理由无可厚非。大学生就读其感兴趣的专业,既有利于自身发展,又有利于人才的培养。 

  但是,目前在一些高校,大学生转专业十分困难,规定和要求也是十分苛刻。限制转专业名额,按照成绩排名决定转专业的人选的规则司空见惯。学校对大学生转专业的“管卡压”,造成许多大学生想换专业而不能换,有的大学生因此自暴自弃,甚至有的大学生为了能够选读自己想读的专业重新高考。 

  不论是放弃所学专业还是重新高考,对于正值花季的少年来讲都是一种迫不得已的浪费青春。因此浙江农林大学推行“零门槛”转专业制度具有积极意义,对提升本科教学质量,提高学生自身发展十分重要。“零门槛”转专业,满足了大学生合理的专业选择要求,让更多本科大学生得以进入自己更喜欢的专业。 

  该校规定除特殊规定不得转专业的情形外,该校全日制本科一、二年级在校生均可以申请转专业,包括跨学院转专业和学院内转专业。因为在大学一、二年级时,学生所学多为公共基础知识课,涉及到的专业课内容较少,使得转专业具有可操作性,即便转到新专业后,也不会造成无法跟上新专业的教学。 

  当然,“零门槛”转专业并非是无任何要求的,也不意味着学生可以随意换专业。学校要在能够保证教学资源和教育质量的前提下,充分保障学生合理换专业的要求;学生也要对专业有充分的理解,不可人云亦云,对自身转专业要做深广的调研以及全面的考量。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