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常立读书志 常怀学习心

2018-07-18 15: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尚韵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养成读书学习的习惯”。近年来,读书日的设立,朗读者、中华好诗词、中华好成语等节目大热,正表明了读书学习的理念日渐深入人心。

  读书,可博学,可广识,提升自身素质。人非生而知之,读书可以让我们汲取前人思想和文化的结晶,不断地去获取信息,增长知识,开阔视野,让我们可以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去触摸更高远更广阔的天空。当今时代,信息迅速更新,日新月异,读书已经成为了适应时代发展,每个人对自己提出的必然要求。党员干部更要不断用新知识武装头脑,践行终生学习的理念,不断补充知识营养和精神之钙,才能时刻保持先进性,不负时代重托。

  读书,需精选,需择优,实现工学相长。增强工作能力,提升总体素质,需要广泛涉猎各方面知识,虽说开卷有益,但书海浩瀚无涯,而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却是极为有限的,这就要求我们有选择的去读书,读好书,何为“好”书,三观正确、积极向上的书籍能催人奋进,与工作联系密切的能积累经验,推进工作开展,与自身专长相投的书籍,可以更好地发挥自己特长,让人生更有意义,自己感兴趣的书籍可以增添生活乐趣。这样的读书才有效率,有效果,有价值。

  读书,要沉淀,要积累,重在精神升华。“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只有经过反复琢磨、认真思考,才能有所领悟。特别是面对有些重大问题,急难问题,只有千思百转、联系实际、结合自身,才能深入问题中心,抓住本质,厚积薄发,让那些沉淀在我们头脑中的知识融入实践,发挥真正的价值。只有这样,知识才能转化成有价值的财富。

  正所谓“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知识深厚了,思想丰富了,深入实际了,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就多了。“读好书、常读书”让读书成为人生常态,践行终生学习的理念,唯此,才能以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不断拓展视野、增长才干、与时俱进、能担重任。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