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城市“里子”建设不可偏废

2018-07-18 15: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孔令晶

  近日,全国多地出现分散性强降雨。暴雨之后,一些地方甚至出现城市内涝、滑坡、山洪等险情。“在家里‘看海’”“喜提‘内陆海景房’”等网络调侃的背后,警醒城市管理者必须做好城市汛期安全的考题。(7月18日《人民日报》)

  城市建设是一个庞大而系统的工程,而以地下管网等“里子”设施为代表的的规划和建设最考验城市建设者的良心。城市地下建设虽然隐藏在地下,却是整个城市能够良性运行的基础和依托,是百姓生活井然有序的保障。城市地下基础设设施就是城市发展的地基,没有城市地下基础设施,就没有城市生活,更没有新型城镇化。

  一场暴雨,考验的不仅是城市的下水道,还有管理者的规划能力,更检验出城市与自然相处的水平。揆诸当下,暴雨来袭,城市内涝频发,虽然有天气原因,但是也凸显出了城市应急措施不足、排水管网不发达等问题。问题出在哪里?还是只重视“面子”建设的思想在作怪。现在一些城市只重视“面子”,不重视“里子”,只重视地上,不重视地下,认为地下不出政绩,基础设施不出政绩,尤其不产生经济效益。于是,城市建设进入了一个误区,许多城市管理者对建什么高楼、引进什么工程了如指掌,却对地下城市建设一知半解,觉得恶劣天气能有几天?只要不出事儿,就没事。

  地下管线老化、内涝严重、马路拉链、污水垃圾处理不到位等等问题,成为了制约城市化提升的关键问题,一次大雨,就会导致城市交通、通讯、电力中断,城市运转瘫痪,给群众的日常生活添了堵,反而是因为“里子”丢了城市建设的“面子”,更有损群众对城市管理者的信任,挫伤群众的幸福感指数。

  不能让城市“里子”建设成为限制城市化的“短板”,也不能让城市地下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城市发展“欠账”。一方面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多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不能有大拆大建既伤城市“元气”更乱了发展规划的行为,城市建设不是升官的阶梯,为的是满足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需求。另一方面,对城市建设要有系统完备的规划,要给城市地下建设留有足够的资金“口粮”,只有这样才能让城市在文化和文明的道路上向前跨进一大步。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强降雨看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