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分数由喜变惊,谁在阻挠孩子上学?

2018-07-16 09: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富恩

    升学考试是孩子人生中大事,关乎孩子的健康成长,而考试成绩则是升学的重要标准。以高考为例,有时候一分之差对考生来说就是天壤之别,甚至将改变一个人的人生轨迹。也正是如此,人们对于考试分数可以说是“斤斤计较”,就连小数点后面都恨不得盯出花来。

  然而,在全社会对考试分数紧盯不放的今天,西咸新区的严女士孩子的分数却在眼皮底下发生了大落差,由喜悦变为惊讶、诧异。孩子小升初,初次登陆查分系统为161.67分,第二次登陆确变为111.67分,时间仅隔三天,分数却相差50分,实在是令人难以接受。无独有偶,报考同一学校的其他十多名学生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小数点后没有问题,然而所查分数与孩子的面试时得分却相差太大,甚至可能阻断孩子的求学之路。 

  从家长的质疑来看,焦点就在于孩子当场知道的分数与查询分数相差过大。根据规定,报考的这所学校采取面试考试,面谈结束后评委直接打分,当场计算平均分,评委组长当场宣读分数,同时计分核分员、评委组组长、监督员、学生先后在《××学校单个学生面谈得分汇总表》上签字确认。按说如此公平、公正、透明的考试很难作弊,考试分数也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然而,问题就在系统查到的分数与孩子当场确认的不同。孩子亲眼见证的高分,经过系统的公布之后竟然变少了几十分,问题出在哪里?面对家长质疑,学校允许家长复查,却不允许查看监控录像,而且还有学生说复查的面试成绩单上不是自己的签字。这样的情况,很难不让人怀疑有人在分数录入时动了手脚。 

  消除质疑,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当事学校出来,用事实来澄清和证明。报考学校应积极、坦诚地受理家长的查询举报,对相关面试的材料如视频、确认签字等进行核实,不仅要给家长和学生交代,更要给社会一个交代。与此同时,监管部门也主动作为,回应社会关切,严查考试各个环节,把那些阻挠孩子上学的黑手揪出来,维护公平公正的教育考试环境。 

  一场升学考试,就是一场人生考试。考验的不仅是学生的能力和素质,更考验参与者的良心和道德。愿所有人都通过,愿每一个“吹黑哨者”都得到制裁,这样公平、公正才能深入人心,教育才能彰显培养人才的真正目的。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