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办事大厅“冷热双重天”,服务群众不能“双重标准”

2018-07-12 17: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 冰

  “这么热的天,工作人员吹着空调,而办事大厅里连风扇都没有,我们热得实在难受。”7月5日,南昌市民李小姐向记者反映,南昌市公安局交管局高新大队办事大厅里热得像蒸笼,来办事得出一身大汗。记者实地调查发现,群众反映情况属实。高新交警办事大厅的空调和风扇设在工作人员区域,群众办事等候区域因为被柜台玻璃隔开,所以难以享受清凉。(7月10日,澎湃新闻网)

  办事大厅气温高达30多度,等待办事的群众不停拿办事材料当扇子扇风,但却仍已汗流浃背;而工作人员区域却是空调双开,温度设定在26度左右,工作可谓舒服惬意。当记者敲开办事大厅科长办公室的门,以办事群众的名义反映这一情况时,发现办公室里凉意十足,一名穿便服的工作人员却回应道“那是上面的事,我们会反映给上面”,随后便不再理会记者。显然,这完全是一种敷衍的态度,没有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

  在报道中,笔者看到办事大厅高高悬挂着“热情服务”四个大字,在柜台玻璃上贴着的“温馨提示”里也写着“我们正在开展公安交通管理工作满意评价活动,为不断提升窗口的服务水平,请您在办理完业务后对窗口民警的工作给予客观评价”,这与现实中巨大的反差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既然要“热情服务”,为何对满头大汗的办事群众漠不关心?既然正在开展满意评价活动,这样的“冷热双重天”又如何能让群众满意?孰不知,“一冷一热”的不同标准,隔开的不仅仅是一个柜台玻璃,更是人民群众与政府部门之间的距离。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不少地方采取网上办理、“最多跑一次”服务、优化服务环境等便民举措,让办事群众“少跑腿”,感受“宾至如归”的贴心服务,大大提升了政府部门的满意度。然而,该办事大厅却只是把服务群众挂在了口头上,没有落实到行动中,只重视自己人员的工作环境,并没有考虑群众的感受。显然,这是对内对外标准不一、缺乏服务意识的表现。

  从前两天的礼县老人跪地缴费,到现在的南昌办事大厅“冷热双重天”,一些“丁义珍式”的服务方式仍然存在,损害着政府部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对此,笔者认为,必须迅速加以整改,提升服务水平。一方面,相关巡查和监管部门要行动起来,采取明察暗访、群众调查等方式,对漠视群众合理诉求的单位和个人督导整改,同时主动公开投诉举报渠道,重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办事群众享受到更好的服务。另一方面,政府服务部门尤其是窗口单位,要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加强服务意识教育,勇于接受群众反映的问题,不推脱、不逃避责任,及时进行整改,让办事群众真正感觉到满意。

  所以说,服务群众不能带有“双重标准”,而应该多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办实事,以全方位的服务赢得群众的信任,如此“冷热双重天”才会变成“干群一家亲”,才能真正建设成为让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