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涵养谦逊心态方能行稳致远

2018-07-11 11: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孔令晶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临沭县曹庄镇朱村看望“老支前”王克昌时,得知老人每天都听自己讲话后,真诚地说:“请你批评指正。”基层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涵养谦逊的心态和姿态,保持戒骄戒躁的工作作风,我们前进的脚步就会更加铿锵有力。(7月9日《人民日报》)

  满招损,谦受益。谦虚谨慎不仅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渗透这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人生哲理。金无足赤,承认自己有不足,是一种境界和胸襟,而时常省思自己的不足,认清自己与他人的差距,再向着更好的方向努力,才能在不断地自我审视中,摆正自己的位置,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在虚心求教,勤勉工作中,奋发进取。

  作为领导干部,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对高高低低的吹捧,如何才能稳住心神,虚怀若谷?首先要抛去虚名,“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为官一任,不是不需要声誉,关键是如何留住清名与美德;其次要抽掉“懒筋”,干部就要先干一步,多干一层,要想方设法造福于民,讲奉献、讲作为、讲实干,才能在汗水挥洒中见证改革发展,照见百姓笑颜;最后要扛起责任,干事态度要端正,面对改革发展的重任,不能做摆拍的“孔雀”,也不能当“鸵鸟”,要实打实的干起来,把该扛的责任扛起来,做到身先士卒、率性触犯,才能以身作则富存各项任务贯彻落实,才能对得起党和人民群众的信任。

  涵养谦逊的心态,还要以人民为师。有这样一个小故事,讲的是苏轼与种田能手蔡福见面,蔡福紧张的如坐针毡,苏轼看上去也手足无措,蔡福壮起胆子问苏轼为何也会如此,苏轼回答:“我只懂诗文,见到种田高手怎能不紧张。”不自命不凡,不高高在上摆官架子,而是内心存着对百姓的一份敬畏,一份尊重,才能在问计于民中获得百姓的信任和支持。后来,苏轼在湖州“革新除弊,施惠于民”,正是得益于与民众站在一起,想在一块,以人民为师。

  低调谦逊是一种处世态度。“越是丰满的稻穗,头垂得越低”。弯下腰来,真诚谦逊,不仅能够在砥砺奋进中遇见更好的自己,更能够在默默无闻地努力中,深挖一眼泉,深耕一亩地,涵养出百倍千倍的进取之心,把改革发展的任务推行更深处,把人民群众的诉求解决在最实处。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谦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