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只有“李达康”才治得了“跪式”窗口?

2018-07-11 11: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丁乔

  在2017年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民义》中,光明区信访局有这样的信访接待窗口:来访群众必须身体蹲着,才能和信访接待干部交流或表达诉求。如此设置信访窗口的道理很简单,就是故意刁难群众,让这些信访者知难而退。这样的窗口被新称作“丁义珍式”或“跪式”窗口。

  该电视剧正在热播,一些地方随即就曝出了“跪式”的服务窗口,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不愧是“艺术来源于生活”,想必也是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看到类似的现象深受启发。但是不管窗口的不科学设置给群众制造了多大障碍,但凡经网友和媒体的曝光,都能得到及时有效地整改。一年后的今天,甘肃礼县和合肥包河区再次曝出“跪式”窗口,弯腰驼背趴着窗口,甚至双膝跪地俯在窗口上才能办事的景象深深刺痛着社会敏感神经,难道有关部门对去年形形色色的新闻报道和电视剧就没有一点启发?难道,只有“李达康”这样的领导干部才能治得了“跪式”的服务窗口?

  服务窗口直接面向群众,展现的是党员干部形象,连接的是党群干群关系,检验的是服务单位服务质量。有的服务窗口且不说不断满足群众增长的服务需求,单就提供最基本的服务配套恐怕都成问题,再谈“服务”二字名不副实。众所周知,服务体现的主动、高效、便民,既要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又要急群众之所急,更要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如何提供人性化服务举措。礼县第一人民医院和义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恰好本末倒置,服务人员坐在服务席上自我享受,把半蹲着的困难留给群众,这样的服务的确该治,而且必须彻底地根治。

  据礼县有关部门通报称,该医院结算中心负责人和窗口服务人员均被停职,好像给群众有了个清楚的交代,但仔细想想,这样的“交代”并不清楚。首先,低矮的服务窗口不是停职人员主张设计或搭建的;其次,大厅内丢失的凳子,也不属于结算中心和缴费人员负责管理维护的;第三,能否为办事群众提供代办服务,也不是收费人员能够解决的。所以,种种问题反问有关部门的处罚:是否避重就轻、绕道而行?一句“疏忽”就给群众办事设置了门槛,问责处罚专挑“替罪羊”也是“疏忽”?不击痛点不足为痛,抓不住关键拔不了根,希望有关部门认真反思、痛定思痛。

  “跪式”窗口的存在也不是一天两天了,难道有关领导干部就没去视察过?抑或者领导干部视察也觉得没什么?在电视剧中,李达康现场怒斥孙连城引得群众拍手叫好。然而,现实中,有的领导干部却对这种现象见怪不怪,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要群众不反映,自己也就视而不见、不管不问,如此作风是在践行群众路线的道路上缘木求鱼,徒增群众困难,无异于自毁形象。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跪式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