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热饭测试”彰显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2018-07-11 11: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福映秋

  近日,微信、微博上流传一段视频:沈阳自媒体人策划一场“扮成环卫工人去饭店热饭”的街头测试,结果走进的8家餐馆无一拒绝。这样的善意通过网络在城市传递,温暖了千万市民和网友。(新华社7月9日)

  焦阳将视频发布到网上,很快就引来大批网友的点赞和评论。环卫工是城市最辛苦的人,每天起早贪黑忙碌在城市大街小巷,哪里有苦累脏活,哪里就有我们身穿橘黄色马甲的环卫工,他们在美化和净化城市环境的同时,也得到了城市居民尊重和关爱。“我的饭凉了,能麻烦您帮我热一下吗?”,一句简单的询问,问出的人情冷暖让人热泪盈眶,更让暖暖爱心传递远方。一粥一饭,一菜一座,只是小善,善小亦为,聚沙成塔,就能形成最温馨的暖流。

  “人之初,性本善。”善行本来不需要理由,只是发乎本心的选择。和谐社会,首先是一个人与人守望相助、互相温暖的社会。有人说,过去靠熟人联系起来的社会空间,现在逐渐被陌生人社会所取代,同情、怜悯、友善等纯朴情感被湮没。环卫工饿了吃不上热饭,渴了喝不上热水,严冬找不到暖身之处,夏天难有遮荫之地,等等,仍然程度不等地存在,于是,有人喟叹“人心不古”,有人忧虑“道德滑坡”。事实上,我们这个社会从不缺少“热心肠”,可以说在许多城市几乎天天都在上演。在社会各方共同关心和努力下,环卫工群体受尊重、被关爱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权益待遇得到不断改善,让人感到无比欣慰。首先,为环卫工提供制度温暖,全面健全了环卫工的劳动保障制度;其二,相关企业强化人性化管理,提升了现代管理水平,提高企业管理效率和温暖指数,比如为环卫工提供遮风避雨、吃饭喝水的休息场地等;其三,尊重环卫工人,珍惜其劳动成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在他们需要帮助时及时伸出援手,更不要在教育孩子时再说“不好好学习就去扫大街”之类的话语,用平等的眼光对待他们,用实际的关爱呵护他们。

  “勿以善小而不为”,善心善念可以如细流般缓缓流淌,为每一个擦肩而过的陌生人带去暖意。这场善意的测试,让辛劳的城市“美容师”感受到他人的关爱关怀,以及对他们的尊重。就在于无数从善如流的汇集,哪怕是再微小的善,积蓄起来,就可以形成整个社会崇德向善的“洪流之力”,就可以铸造起一座城市坚不可摧的道德大厦。当然,我们更期待,平凡个体的动人善举能成为制度关怀的“引子”,让无论处在何种工作环境中的劳动者都感受到温暖和善意。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热饭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