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对规则缺乏敬畏比无知更可怕

2018-07-11 11: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莹

  近日,湖南农业大学学生发帖称,学校在浏阳实习基地种的玉米、棉花等科研成果被当地村民偷盗。昨天,湖南农业大学浏阳实习基地一位老师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此次被偷盗最严重的是学校获得审批的一个玉米新品种,一旦被扩散出去,损失或达上千万。(7月9日 北京青年报)

  被偷盗的玉米是湖南农业大学一个班的同学们共同的心血,是他们用来参与科研竞赛的,玉米被偷,直接导致一位同学的毕业成了问题。科研产品被偷,相当于整个实验数据被毁,即便是追回也无用了,毕竟对于科研来说,重要的不是产品最终的成果,而是培育产品的过程。农作物生长的环境,包括温度、湿度、阳光等都要详细记载,每一个数据都是至关重要的,损失上千万,说起来一点也不夸张。

  这些偷玉米的人,大多数都都骑着电动车、三轮车等交通工具,带着麻袋,如此“有备而来”,想必也不是“初犯”了。面对质问,很多人还不以为意的表示,不就是点玉米吗,至于如此大费周折还惊动公安部门吗?这样一副“无知者无畏”的态度更是让人难以理解。但是,这些人真的只是因为“无知”才致如此“无畏”吗?拿这个偷玉米事件来说,不知道科研玉米的价值,的确是那些农民的无知,但即便这些玉米不是用作科研,只是普通人家种的玉米就可以如此堂而皇之地据为己有了吗?无知者为何如此无畏?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无知者无畏的戏码频繁上演。“八达岭老虎伤人”事件中,当事人无视园区警示和工作人员提醒,导致悲剧发生;济南两位大妈挖野菜挖到铁路中央逼停火车;一位女士在高铁上喷高浓度香水,使高铁自动停车并延误;在火车站进站口,女子怕财物丢失爬进安检机;还有前段时间频繁上演的“扒车门”事件……这些无知者都在用尽浑身解数表演着自己的无知,甚至还强词夺理,拒不认错,成为公众的笑柄。其实我们不难发现,每个类似事件中的当事人,表面看起来是无知,其实背后就是对规则的漠视。

  无知不可怕,缺乏常识可以弥补,漠视规则往往会付出高昂的代价。总有一些人内心缺乏对规则的敬畏,觉得遵守规则就是吃亏,结果要么害人,要么害己。和谐社会首先要是一个约定俗成的规则社会,只有每个人从内心敬畏规则,遵守规则,才能创造真正的和谐社会。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和谐社会